江西会昌推送95份司法建议书促“老赖”履执
2017-12-04 09:33:47
     中国法院网讯 (邹桃生 刘汉兴)  “我今后不仅自己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还要教育好亲朋好友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近日,被执行人蔡某在单位领导做思想工作后,主动到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法院履行自己的还款义务。在被法院撤销惩戒措施后,蔡某道出一番肺腑之言。

  今年1—11月份,会昌法院向该县乡(镇)、单位推送执行案件数169件,送达司法建议书95份;涉及被执行人177名。目前,已有86名“老赖”主动到法院接受处理,其中56名被执行人履行完毕,16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4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正在协商处理之中,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会昌法院向被执行人所在乡镇、机关单位发出的司法建议书,主要内容是建议该单位协助法院将该司法建议书及被执行人信息发布至本辖区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公告栏”等,发动辖区居民、村民、“网格员”,特别是被执行人所在的社区或村委会成员,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的下落,提供其财产和高消费的线索。同时还要求乡镇、单位限制上述被执行人申报办理农村宅基地、旧房改造、房屋翻新的审批,协助法院冻结、提取被执行人的拆迁补偿款等;对于已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要求其所在的社区、村集体组织在办理其本人、配偶及其子女的入伍、升学、就业、提干、公务员招录、提拔等方面政审时,如实签注上述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此外,还建议乡镇、单位协助法院共同做好被执行人及其配偶、子女、近亲属的诚信教育转化工作,履行综治管理职责,督促或协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除此之外,该县委政法委对乡镇、机关单位落实司法建议书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工作不负责任、落实效果差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列入年度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从而形成党委、法院、乡镇、机关单位共同施压执行的氛围,有力地支持了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