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开通
2017-11-24 10:01: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子茹
  为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办理,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11月23日正式开通,并将于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

  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是2018年底前,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全面建成,做到“四个全面”和“四个全覆盖”,即全面互联互通、全面网上办案、全面依法公开、全面智能支撑,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全覆盖、办案部门全覆盖、办案人员全覆盖、案件数据全覆盖。

  “信息化办案平台建成后,至少具备包括监狱网上报送、法院网上审理、检察院网上监督、多种智能服务在内的主要功能。” 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夏道虎表示,这有利于促进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更加严格规范、更加公开透明,同时有利于提高案件的办理质效。

  夏道虎举例,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利用法律条文自动推送、同类案件处理提示、阶段节点提醒防控等功能有效规范办案人员的自由裁量,统一办案标准,防止在减刑假释环节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案件办理全程留痕,通过对办案节点进行动态、精准管控,严格案件办理程序,避免人为干预影响,还可对相关节点追溯回查,确保案件结果公平公正。

  目前,除个别偏远省份外,多数省份提前实现了全面互联互通,并开始推行网上办案。“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与检察机关、刑罚执行机关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平台的后续建设和功能完善,强化对平台功能的应用,不断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夏道虎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