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能 吉首法院七个方面努力破解“执行难”
2017-12-04 10:23:08
报告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赵杨)  2017年12月1日,湖南省吉首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湖南省吉首市人民法院对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对案件长期执行不到位》、《关于大幅度提高执行结案率,尽快高质量发挥司法影响力》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

  会上,吉首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勇主要从七个方面对该院研究及整改努力破解“执行难”专题工作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进行了汇报:明确责任,及时成立代表建议办理领导小组,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管理,提高执行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实行执行团队负责制,制定学习制度。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部署,严格执行纪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执行工作效能,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系统,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依法执行强制措施,增强执行震慑力度,规范财产报告制度,运用搜查手段,积极探索运用审计手段,加大对老赖信用惩戒的力度,加大司法惩戒力度,依法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的刑事责任,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加强宣传力度,增强执行工作影响力,大力宣传执行工作,积极拓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渠道。探索执行机制改革,提升执行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促进执行工作的高效化、规范化运作。

  2017年,吉首市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754件,执结1362件,执结标的金额2.44亿元。将“老赖”纳入失信黑名单163人,公开曝光“老赖”名单110人,限制高消费令520案次,司法拘留、罚款28人次,追究拒执罪3人。

  在审议中,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法院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措施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最高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司法公信力,最大力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随后,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还就如何解决“执行难”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