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法院少年审判白皮书:未成年罪犯趋向低龄化
2017-12-04 16:01:3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艺明
  青少年犯罪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昨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佛山法院少年审判庭成立十周年之际,正式发布了最新的《佛山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报告(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6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85宗,判处5765人。自2008年起,佛山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但同时低龄化的趋势也不容忽视。

  2010~2016年

  全市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637宗。

  2008年起

  佛山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

  2014~2016年

  14~16周岁未成年人罪犯同比至少上升4个百分点。这说明佛山未成年罪犯趋向低龄化。

  数据:七年审结4485宗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据佛山中院副院长彭杰荣介绍,该白皮书除了对过去七年佛山地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外,还总结了佛山法院少年审判过去十年的整体工作情况,旨在通过情况回顾和经验分享,为佛山今后预防青少年犯罪及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

  据白皮书显示,2007年,佛山中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而2010年至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637宗,审结4485宗,判处5765人。佛山五区法院中,南海法院和顺德法院2010年至2016年的结案数量位居一、二位,分别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94宗和1418宗。

  另外一项数字还显示,自2008年起,佛山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数量呈现下降趋势,这与佛山少年审判工作的扎实开展是密不可分的。

  特点:未成年罪犯逐渐趋向低龄化

  白皮书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仍需引起多方重视。结合相关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14至16周岁阶段的未成年人罪犯与过去同期数据相比至少上升了4个百分点,说明佛山未成年罪犯逐渐趋向低龄化。

  白皮书还透露,佛山地区未成年人罪犯中属外地户籍的比例较高,占比达87.37%。且不少未成年罪犯在问题家庭中成长,多为无业。数字显示,2010年至2016年间,佛山未成年人罪犯中无业人员占比为37.9%。

  而在案件类型方面,未成年人侵财型、涉毒品类等案件均呈多发态势,尤其现代网络技术和通讯工具不断发展,使得涉未成年人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

  措施:建立健全特色少年审判机制

  “少年审判有别于一般的司法审判,其对象是未成年人。因此积极开展庭前、庭中和判后的教育感化工作,探索建立适合未成年人的审判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佛山中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焦艳介绍说。

  多年来,佛山法院少年审判强调宽严相济、寓教于审的刑事审判政策,同步落实“百分百提供法律援助”、“百分百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以及“百分百实行轻罪犯罪记录封存”三项机制。目前,庭前社会调查、宣判时法庭教育、判后法官寄语已经成为佛山法院少年审判最频繁使用的三重教育延伸方法。

  白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6年间,佛山地区未成年罪犯中适用非监禁刑罚的有1950人,非监禁刑年均适用率为33.82%。

  而跟踪帮教制度从2009年实行以来能够更大程度帮助适用非监禁刑罚的失足未成年罪犯改过自新,多年来 ,该制度已累计帮助近500名未成年罪犯重新融入社会。

  建议:

  加强地方立法保护

  探索新型预防机制

  为了进一步筑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防火墙”,白皮书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白皮书建议,立法机关应制定专门的法规,甚至适当提高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的处罚程度,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此外,在搭建未成年人犯罪管理综合平台方面,白皮书建议公检法司的“政法一条龙”要实现数据共享,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数据库。同时,白皮书还建议进一步培育少年司法服务社会组织。

  为了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罪犯再次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白皮书提议法院等机构可探索构建强制亲职教育制度,强制涉罪未成年人父母接受一定时限亲职教育。同时,建议探索建立一批外地户籍青少年犯帮教基地,有效解决外地户籍未成年人罪犯适用非监禁刑面临的接收难、监管难问题。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