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法院公安齐联动 司法拘留促执行
2017-12-05 09:38:08 | 作者:谢敏 熊倩 叶赞民
  “法官,我现在认识到了错误,这样,我先叫家人把家里的钱全部交给你们,不够的话我再做个计划来付。”近日,在江西省大余县公安局看守所内的被执行人刘某,主动给大余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打来电话。这是该院与公安联合建立司法拘留联动机制的又一成果。

  原来,2013年10月,王某与刘某在县城某超市门口摆摊,因双方开玩笑打闹导致王某摔伤,协商不成诉至法院,最终判决刘某应赔偿王某各项费用八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刘某态度蛮横,坚决不服从判决,执行人员多次到其家中督促其履行义务,拒不配合执行,于是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拘留后,县公安局看守所工作人员协助法院做刘某的思想工作,对其摆事实、讲法律,经过教导、说服,刘某态度彻底得以扭转,并表示服从判决,愿意按计划支付赔偿款。看守所工作人员遂立即联系法院执行人员,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今年以来,大余法院与县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针对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建立联动机制,规范矛盾化解程序,共同推进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大余法院司法拘留26人次,因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而执结案件10件,部分执行16件,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