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执行驱愁云
----泰和县人民法院“冬日执行"集中活动纪实
2017-12-05 14:34: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彭洪逵
  “现在执行案件越来越难办,矛盾愈加激烈,我们只能深挖法官的工作潜力,案件各项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我们法官辛劳的汗水,也是他们无数个‘白加黑’工作的结晶,感谢他们无悔的付出。”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这样该院近一年来的执行工作成果。

  据了解,今年11月1日起,泰和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攻坚战,取得了明显的执行工作示范效应。截至11月29日,全院共执结案件20件,执结标的额130万元,参战干警40多人,采取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26次,司法拘留6人次。

  紧急执行无假日

  “法官,啥也不说了,你们是好样的,周末休息还帮我执行,真的非常感谢……"当收到被执行人李某交来的3万元执行款交后,申请执行人刘某不停地向执行法官道谢。这也是该院针对规避执行的“老赖"开展冬季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

  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法院判决后,他一直在外务工,执行干警多次上门问询查找,均无结果,其家人也拒绝说出李某的下落,致使案件无法执行。

  “好,你继续盯着,我这就出发……”11月27日,在家休息的执行法官曾志峰和妻子刚开始吃饭,便接到一通电话。电话是申请人刘某打来的,说是看到李某回家了,让法官赶紧过去。曾志峰挂完电话,回房换了套衣服。

  妻子见状,就知道他又要出去。“你先把饭吃完再去,不差这两分钟!”妻子试图说服曾志峰先吃饭。他简单交代一下,便匆匆出门。妻子叹口气,默默地继续吃饭,显然,她和他在一起十多年,对这种情形早已习以为常。李某在法律强大的震慑下,最终履行义务。

  风雨不止执行脚步

  “曾法官,李某回来了,正在家里呢,你们快过来……"11月28日下午3点,正在忙碌的曾志峰手机忽然响起。放下电话,曾志峰立即带领执行人员赶往现场,车窗外,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

  打电话的是螺溪镇年逾七十的李老汉。李老汉有两个儿子,可两个儿子相处不恰,经常发生争执,小儿子还拒绝赡养老人,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无结果。无奈之下,李老汉将小儿子诉至法院。然而判决生效近一年,李老汉依然没有收到每月600元的生活费。

  执行人员几次到村里,均未找到李某。这次,为防止被李某发现,警车在距离村子近三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雨越下越大,曾志峰一行四人冒着密雨、踩着泥泞,步行来到李某家中。李某正在家中与邻居打牌。面对突然到来的执行人员,他先是一愣,然后红着脸说:“下这么大的雨,你们咋来了?”

  “你倒是舒服,你爸爸还在那冷得瑟瑟发抖,”曾志峰怒斥道。

  “关我什么事,他不是还有个儿子,他不是喜欢那个儿子吗,找他去哇。”李某依然态度强硬。

  “好、好,今天当着大家的面把问题说清楚,如果大家觉得你不该供父亲,我们也就不执行了。”曾志峰说。

  接着,曾志峰将案件事实、判决依据及结果说给大家听,同时说明老人目前的境况。

  听到这里,邻居们纷纷表示同意。“你爸爸确实很苦,你作为儿子理应尽孝”……

  本想耍赖,没曾想自己的行为犯了众怒,邻居们七嘴八舌,不知不觉竟让李某哑口无言。“不要说了,我今天就是借,也把这个钱给了,以后也不会劳烦法院了。”李某随后通过几个邻居,凑起6000元交给了执行法官。

  离开时,夜幕已悄然降临。雨还在淅沥沥地下,但大家的心却十分温暖。

  时间再长也要执行

  “我等了9年,盼了9年,终于等到了今天!感谢陈法官9年来对我这起执行案件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让我能领到这5万元的执行款。”这是11月3日黄某收到5万元执行款时表达的感激之情。那一刻,执行法官如释重负。

  2007年,程某向黄某借了4.8万元现金。当时出具了借条一张,约定了还款期限。但到期程某并未还款,而是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黄某无奈之下,便向法院起诉要求还款并获得支持,在判决生效后,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多次到程某家里和银行等部门调查程某下落线索和财产,但程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案件迟迟毫无进展,起初几年,申请人还到法院来催促,看到程某始终没有音讯,渐渐地,黄某人对该案也不再抱任何希望了。

  九年中,法院执行干警换了几茬,但每次工作交接时,前任都要将未结案件的情况向接任法官说明。

  九年的坚持,终于让案件峰回路转,终于,今年8月18日,程某所在村的司法联络员老张打来电话急匆匆地说:程某回来了。得到消息后,执行法官直奔程某家中。程某见状,顿时目瞪口呆,但他似乎早已知道这一天终究会到来的。

  “不躲了,不躲了,在外躲了9年,我真的累了。我这就把钱打到你们法院账上,请你们不要拘留我行不行?”被执行人程某诚恳地说道。终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程某一次性支付了黄某5万元,黄某放弃其利息请求。

  今年来,专项执行已成为该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手段,该院执行案件兑现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