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设入法院
2017-12-06 15:06: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蒙
  5日,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珠海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挂牌。据介绍,12月20日前,珠海市各区法院、工会将陆续完成这一新设机构的挂牌。

  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炯猛介绍,设立在珠海市两级法院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由工会指派特约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到工作室开展诉前、诉中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涉诉信访化解等工作。当事人因劳动争议到法院立案,法院认为属于调解范围适宜调解、且经当事人同意选择工会组织调解的,将由工作室组织或协助开展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调解员主持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则直接转入立案程序,无需当事人重新立案。此外,已经立案的案件,开庭前或开庭后,只要双方有调解意愿,工作室可以组织调解。

  记者注意到,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具有省时便捷、形式灵活、不收费用等特点。劳动争议案件经过一审、二审诉讼一般需要8至10个月,情况复杂的甚至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的期限一般为一个月,如达成调解协议后3个工作日内可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后申请强制执行,期限为两个月。透过这一机构进行调解解决,既能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当事人也可通过调解尽快获赔,早日拿到工资。

  “一般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如请律师,会耗费一笔开支,如不请律师其权益会因证据提交不完整等而得不到判决的支持。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则不同,工会从特约律师团中选派专业律师,劳动者无需再花费律师费,其提供的资料也因有专业人士指引而更加齐备,如未达成调解意见,其提交的证据材料及提出的诉请,也因有专业人士指引更易获判决支持。”黄炯猛说。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