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修养
2017-12-08 14:4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缪蒂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深化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的各类案件不断增加,这对人民法官的素质要求将越来越高。如何不负新时代的使命,依法及时高效地处理好每一个案件,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法官是否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充分认识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的意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历史使命。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好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任务,人民法官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应当认识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近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96年的奋斗,使得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得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活力并不断取得新发展、开辟新境界,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放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正是坚持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阵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步,取得了辉煌成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人民法官应当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顺应伟大时代,投身伟大实践。

  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必然要求。今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设社会主义司法文明,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这是新时代对人民法院的新要求。建设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要求我们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人民司法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成功经验,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更要求我们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遵循司法规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新理论,以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法治实践,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指导和推进司法文明的发展。

  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做好当前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基。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人民法院承担的时代使命重大,历史责任很重。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司法体制改革与科技应用相结合,建设智慧法院,遵循司法规律,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社会公信度,维护公平正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等等,做好这些工作,关键是法院队伍,关键是法官的素质和修养,最为重要的是法官要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理论品格上的先进,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政治定力,实现政治自觉,履行好政治担当。

  二、加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修养关键是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

  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历史已证明,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其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郑重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确定和维护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关乎旗帜方向,关乎党心民心军心所向。信仰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守、行动上的紧跟,最根本最深刻的原因是来自内心的崇敬和爱戴。心灵上的情感认同是最深沉最真挚的,也是最持久最牢靠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核心要义。因此,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法治篇章,加强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修养,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高新水平,首要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好抓实。通过学习,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论信念,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把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推向前进。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此,必须认真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走样,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必须把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懈怠。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性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求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充分阐明了我党理论品格的精髓在于人民性。人民法官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让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进理论品格的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不认为他们的理论是一成不变的,关键是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丰富和发展他们的学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违背了这一要求,认识就会脱离变化着的客观实际,就会丧失真理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根据实践的变化,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不断超越前人和自己的认识过程。党中央提出,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革命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这是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时俱进地提出遵循和应用规律的新要求新任务,也是我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司法工作中的具体要求。人民法官体现理论品格,就是要听从党中央要求,主动作为、把握规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民法官的使命。

  三、加强与时俱进理论品格修养的路径

  坚持司法理论的实践性。理论品格修养的过程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赢得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力量源泉。理论与实践必须相统一。同时,理论只有与实践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法官就要适应迅速变化的时代要求,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工作定位,就必须不断加强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修养,把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良品格发扬下去,坚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方案,针对审判执行、司法为民、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队伍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丰富司法实践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和总结。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各种要素构成的,包括思想修养、人格修养、文化修养等,最基本的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与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是实践的观点,是区别于其他哲学的基本特点之一。在我国,它是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的活生生的理论,又在这种实践的过程中使自己不断经受检验,获得丰富和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具体的时代条件紧密联系,决定了它的不竭的创造力和蓬勃生机,也就决定了它具有不断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的成果引领实践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中央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明,指明的是一条前无古人的司法之路,顺应了中国国情,顺应了时代发展规律,具有中国特征和时代特点,是对广大人民法官提出的新课题新任务。坚定不移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司法文明发展之路,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司法实际的有机结合和深入研究,这正是人民法官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基本要义。

  坚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历久不衰、永葆生机和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的科学性。而它的科学性是与时俱进的坚定性和与时俱进的理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加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修养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论品格与理想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之钙”,缺乏“精神之钙”就会得“软骨病”,丧失革命斗志,也必然造成理论品格不高尚。而不断加强理论品格修养,就能明确人生之价值,增强人的品格和文化修养,就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建设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新形势下,人民法官在实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历史背景严峻而复杂,特别是在一些时代课题面前如何提升理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如何把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如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如何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如何正确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如何结合人民法院各种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如何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等等,许多重大课题亟待我们去研究解决。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法官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紧密相关,与法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紧密相关。因此,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司法理论研究,从而指导司法实践。

  坚持司法宗旨的人民性。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在人民法官身上,一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导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司法理论研究,引领司法实践的全过程,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是以法律为准绳。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目标,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法治思想准确运用到司法实践中,根据不断变化着的国际国内大势,依法正确处理各类传统案件的同时,以创新的思维解决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法律效果发挥到最大化。三是做到公正廉洁司法。实行法官员额制以后,法官队伍步入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轨道,法官的责任更大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望值更高了,法官的廉洁性也应更强。法官的公正廉洁是与时俱进司法理论品格的重要内容。因此,每一个法官必须坚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廉洁底线和道德底线。

  坚持司法理论的创新性。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形成的过程是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总结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党和人民的实践是不断发展的,而指导这种实践的理论也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前进。建设法治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人民法官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研究和运用,着眼于对司法文明建设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司法实践和司法文明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司法理论创新和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司法文化,积极借鉴国外有益法治经验,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世界司法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