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拒不腾房 开封龙亭法院帮清场
2017-12-12 09:21: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磊 王舒
  近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基层组织及新闻媒体的监督见证下,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法院三十多名干警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顺利对顺河回族区一涉案房屋进行了强制腾空。

  集合出击

  时值大雪节气,严寒在脸上留下冰凉的刺痛感。天蒙蒙亮,冷风嗖嗖得吹着颤抖的玻璃窗,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值夜班的万法官看了下表,刚好6点半,走廊里的灯亮着,七名干警按照执行预案陆续来到法院集合。“都到齐了,我们出发。”万法官说道。7点50分,龙亭法院副院长郑永强站在审判楼门前,眼神里透着威严。“出发!”随着一声令下,二十多名干警也纷纷跃上警车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按照行动前的工作部署,龙亭法院将参加执行人员分成两个批次,共六组,细化工作方案,做到分工负责、专人专责、高效协作。

  到达执行现场后,指挥长郑院长开始对全体干警进行整编调度。随着维持秩序组法警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现场气氛紧张起来,执行工作按照预案有序开展。

  执行组干警和公证处、监督、鉴证人员共同进入涉案房屋。“你们来这么多人干啥,出去!这是俺家,我就是不走。”被执行人情绪激动地说。稳控组干警及时疏导被执行人情绪,但被执行人一计不成又施一计,一会谎称丢失2万多元现金,一会谎称丢失手机,妄图拖延,最终被强制组干警控制后带离现场。

  同时,记录组、摄像组干警清点屋内物品现场制作物品清单,并全程录像取证。搬家公司人员将记录后的家具、家电搬离。物品装车后,执行干警、公证员和搬家公司工作人员一并押车运载到被执行人临时租住地,做到全程记录。

  整个执行现场紧张有序,直至下午6点半历经12小时,成功将涉案房屋腾空。

  案情追溯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诉俞某等人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被告俞某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申请人于2月15日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先后两次向被执行人俞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执行法律文书,告知如不能积极履行还款义务,本院将对其名下房屋进行司法评估和拍卖。6月9日,被执行人俞某和申请人在法院共同选定了鉴定评估机构,俞某表示在评估报告出具之前会将房屋腾空。7月19日,法院向俞某送达评估报告并由其本人签收,告知其名下房屋已依法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并在涉案房屋张贴搬迁公告。后多次让其将名下居住房屋腾空,但被执行人仍未履行义务。为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对涉案房屋强制腾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