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胜诉群众拿到真金白银
——河南许昌建安区法院攻坚执行难纪实
2017-12-12 09:42: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同善 徐馨
  如何破解执行难,推动建立化解执行难问题的长效机制,维护胜诉者的合法权益?一年多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因案施策,战术攻坚,让胜诉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信息战让“老赖”无处“躲猫猫”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怎么办?执行联动‘查控网’专治‘躲猫猫’的被执行人。”该院执行局局长李建杰说,“法院信息化建设,为我们破解执行难提供了有力武器,让更多胜诉当事人尽早拿回真金白银”。

  2月14日14时15分,正在一线指挥“春雷行动”的李建杰收到执行指挥中心传至手机终端的短信,短信内容显示“被执行人张某的爱人网邀张某在xx宾馆316房”。得知被执行人张某的信息后,他立即命令执行人员火速赶往xx宾馆。当执行人员敲门来到张某身旁时,张某还沉浸在与妻子的甜蜜约会中。

  原来,张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后,在外地处处受限,春节期间因法院“春雷行动”集中执行风声急,一直在外躲避没能回家。始料不及的是夫妻俩刚刚会面,执行人员就叩响了房门。

  “哎,当上‘老赖’到哪儿都躲不过去!”张某说道。在了解到拒不执行可能承担的后果后,张某与申请执行人李某协商达成分3次偿还欠款的执行和解协议而终结执行。

  去年以来,建安法院在织密织牢执行联动网上下功夫,执行信息指挥中心与上级执行信息查控网相联通,在区域财产查询方面与相关的金融机构或房产等单位协调联网,在人员查找方面通过网络通讯、公安旅店信息、出租屋管理信息联网,一旦发现被执行人行踪,即刻就被法院信息中心所掌握。同时,该院还积极加强与检察、公安、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扭转法院“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

  惩戒天网让“老赖”无处藏身

  叮铃铃……8月1日中午,该院执行法官张哲芳接到被执行人杨某霞电话。

  “张法官,我在北京打工,着急坐火车回家,买不到动车票,我把欠的8000元执行款打到了法院执行款账户了,快点把我从‘黑名单’上拉掉吧。”杨某霞急切地说。张哲芳明白,因欠对方彩礼钱躲避执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处处受限见效了。

  “欢迎你积极偿还执行款,我核对后马上办”,张哲芳予以答复。

  据介绍,为构建惩戒天网,该院全面启动联合惩戒工作,各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实行数据库信息共享,实现了网络自动惩戒。去年以来,该院将6708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或禁止政府采购、融资贷款、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动车等,督促327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兑现金额9500万元。

  惩戒的另一利剑是打击拒执犯罪。为此,建安区法院积极开展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去年以来,该院拘留被执行人356名,受理自诉案件5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人,判处刑罚3人。

  “开展打击拒执罪专项活动,由政法委牵头,公检法联合行动,声势大,效果好,我院有效促进了一批‘骨头案’的解决。”李建杰说。

  专项战让胜诉群众获得司法温暖

  10月20日凌晨5点,建安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和10名司法警察全员集合到位,准备对“老赖”进行突击执行。当天早晨,该院就拘传被执行人12人,司法拘留3人,达成和解执行协议3份,促其当场履行5人,到位执行款81万元。

  据悉,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开展了“凌晨执行”“百日执行风暴”“夏季雷霆”等一系列活动,集中执行80余次,每次集中行动,他们都采取“子夜蹲点”“早晨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酒桌”等执行形式,扩大执行效果。

  “没想到,春节期间你们也不休息!” 1月25日上午(农历腊月二十八日),被执行人张某被建安法院执行干警堵在了家中。经过执行干警一番耐心细致的劝导、教育,张某当场付清了执行款,此次突击集中执行行动迎来“开门红”。随后,该院又接连组织了“除夕”、“灯节”集中执行行动,共采取搜查强制措施57次,执行拘留24人,执行案件165件,执结121案,执行和解23案,执行标的额1346万余元。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该院破解执行难得力于有着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执行干警队伍,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是攻坚执行难的中坚力量。

  “干执行工作压力山大,又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能多执行一起案件,就是为群众多干一件实事,这种成就感和欣慰感是拿什么东西都换不来的。”该院执行法官葛现军说。

  “执行干警执行力,来自我院党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通过重点抓好执行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建设,确保了人心稳、干劲足。”该院副院长刘永法表示。

  为强化执行队伍建设,该院注重加强业务培训,每周一上午召开执行工作例会,对重点案件进行研判,加强对年轻法官的业务指导。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当前,我们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与审执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该院院长张景渠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