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现法院工作新飞跃
2017-12-13 11:12: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廖伟忠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今后一个时期,东营市各级人民法院要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法院工作新飞跃。

  端正新时代司法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些重大决策部署为法院工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法院工作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法院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抓重点补短板,积极应对案件持续增长压力,圆满完成繁重的办案任务,力求执法办案实现新跨越;司法工作要更加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联络机制,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彰显司法环境新面貌。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随着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司法工作的影响更为明显,人民期盼更高层次的审判质效,期盼更加专业便捷的解纷途径,期待诉讼服务更人性化,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群体的司法需求更加多元化。法院要把人民利益置于最高点,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勇于推进法院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司法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司法政策、每一次司法行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院要围绕新目标新战略,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创新司法为民新举措,更好地发挥司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的功能。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促进过剩产能依法化解,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依法审理国际纠纷案件,促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力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消化在基层;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等建设,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切实保护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织密民生司法保护网,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司法队伍

  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积极整治“四风”问题,引导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重点查处贪污受贿、违规干预案件、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力营造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