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欲用煤气毒死其妻 犯故意杀人罪获刑五年
2017-12-13 14:11:01
     中国法院网讯 (庄汉平 陈腮芳)  安徽籍一男子,因不满妻子提出离婚,竞采用极端方式欲置妻子于死地。近日,被告人芮某被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10年,被告人芮某通过QQ聊天与被害人陈某相识恋爱,婚后芮某成了上门女婿,夫妇俩曾在玉山县一小镇经营一家小吃店,店里的生意还算红火,小俩口还添了个儿子,一家子可谓其乐融融。可这一切却于2017年5月3日嘎然而止,源于一个月前的一次夫妻吵架,芮某责怪陈某不该与陌生人微信聊天,还动手打了妻子,陈某一气之下将芮某扫地出门,并称要与芮某离婚。芮某无奈先回了安徽老家,后到玉山想看望儿子被拒心生怨恨,便萌发了要报复妻子的想法。2017年5月2日,芮某从网上查阅了在室内释放煤气,可以让人在短时间内发生窒息身亡。后芮某于当晚驾车来到玉山,待陈某小店打烊息灯后便潜入店内。因厨房与卧室仅一墙之隔,发现进入卧室的门被反锁,为了不惊醒陈某,芮某便想到利用紧挨厨房边卧室的一扇窗,待悄悄将窗户打开后发现妻子陈某已入睡,边上还睡着小姨子,但未见儿子。于是芮某先将连接煤气灶一端的软管拆下通过窗户伸入室内,后打开煤气罐阀门,一、二分钟后,陈某被刺鼻的煤气熏醒,发现芮某,芮某见事迹败露弃逃。陈某当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当晚芮某被捉归案。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芮某因与妻子陈某感情不和,在陈某提出离婚的情况下用煤气欲使陈某中毒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因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属犯罪未遂。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依法予以支持。鉴于被告人芮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系犯罪未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