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静冈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
2017-12-13 16: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可佳
  在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前夕,为了悼念当年在惨剧中遇害的中国民众并揭露日军的侵略暴行,日本静冈(静冈县静冈市)于12月12日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这一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当地民众到场参加。

  活动首先播放了日本每日放送电视台1991年制作的纪录片《胶片记录历史 检证南京大屠杀》。该片通过当时在南京的外国人所记录的影片、文字资料以及幸存者的现身说法还原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纪录片中也出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李秀英。当年,她曾面对日军的暴行拼死搏斗,最终身中37刀并致肚内7个月大的胎儿流产。流产后她在当时的南京鼓楼医院接受救治的情景被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了下来,成为日军不容辩驳的罪行铁证。

  李秀英老人已于2004年离世。她的女儿陆玲12日也来到活动现场,向当地民众介绍了母亲当年的惨痛经历。陆玲表示,南京大屠杀给中国人民、南京人民和自己的母亲及家人造成了不可磨灭的肉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尽管会经常回想起那段痛苦的经历,母亲生前仍多年坚持以口述历史还原真相,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无辜受害的中国同胞伸张正义。

  陆玲表示,南京大屠杀的铁证如山,日军的罪行不容否认。母亲李秀英生前始终呼吁人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自己愿成为她的代言人,继续向人们讲述她的被害遭遇。

  抗日战争研究者、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孟国祥也作为嘉宾参与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孟国祥表示,中日两国友好对于亚洲乃至世界都至关重要,但尊重历史是友好互信的基础。日本现在仍有一些人士企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铁证如山,他们会有这样的论调“不是调查不够充分就是别有用心”。

  前来参加活动的静冈市民樱井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令自己感受到日军曾犯下的罪行是残忍而不可原谅的。然而,如今的日本政府却在粉饰历史,向外界传递错误的认识。

  活动的主办者、日军侵华战争历史学者森正孝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令人欣慰。他认为,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以来都企图抹杀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甚至包括首相安倍在内的很多政要都持这样的修正主义历史观。现在,受这样观点影响的日本年轻人也在不断增多,如此的社会现状不得不令人警惕。值此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真相,将这段历史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