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联动完善综治格局 对内优化加强资源配置
——重庆南川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
2017-12-14 10:08: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同时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地处西南的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不断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力度,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完善联动机制,同时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建立执行备勤制度,强化执行宣传等措施,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格局,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联动机制

  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吴某现身了,你们快来公安局提人。”2017年3月14日,南川区法院执行局接到区公安局电话,隐匿一年多的被执行人吴某现身公安局。2015年,吴某为躲避债务,不仅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连身份证也不使用,玩起人间蒸发。为补办身份证,躲了一年多的吴某回到南川,结果被逮个正着。原来早在2015年底,执行法官不仅将吴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同时将拘留决定书、生效法律文书副本和吴某个人信息一并提交至南川区公安局,一旦发现吴某线索,可联动执行立即控制被执行人。

  这是南川区执行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2017年6月,南川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6年2月区委、区政府印发《南川区执行联动机制》后再次针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联合发文,全方位支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意见》提出,南川区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联系政法的人大副主任、政府副区长、政协副主席、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及公安局政委任副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常态化的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限完成。

  同时,南川将《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综合治理考核内容。要求负有协助执行义务的机关、单位和个人,依法支持、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并及时对相关内部管理规定进行清理,严禁以于法无据的内部管理规定来推诿协助执行义务。执行中若发现政府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冲突对执行工作造成障碍的,政府法制部门要依法纠正或退回起草单位修订完善。

  南川区委、区政府把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履行、协助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范围。对拒不履行协助执行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接到区人民法院移送材料或群众举报线索后,及时核查,并依纪依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违法干预执行的,严格按规定追究违纪违法责任。对负有执行义务的部门和单位,有能力执行而规避执行、拖延执行、拒不执行、干扰执行或不协助执行的,南川区将强化司法惩戒,由区人民法院依法对相关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主要责任人员等采取罚款或拘留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联动机制实施以来,南川公安协助拘传被执行人210人,协助扣押车辆3辆;重庆市高速路三支队一大队协助拘传失信被执行人行动3次,成功拦截被执行车辆2辆;1983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南川区发改委、工商局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政府招投标、公司设立等方面实施全方位惩戒;国土、房管、银行等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房产、存款等工作也形成常态化。2016年11月,针对南川煤矿企业关停较多的实际,南川区委政法委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初步形成“政府管钱、煤管局审核、法院立案审查和监督分配”的执行联动机制,联动执行涉煤企业资金2000余万元。

  优化体制机制

  提升执行质效

  “近年来,南川法院执行案件在数量上呈现增长态势:2014年受理执行案件1221件,2015年1850件,2016年3693件,2017年1至10月达到4324件。“面对倍增的执行案件和带来的执行压力,我们探索通过优化自身体制机制,力求提升执行质效。”南川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黄新表示。

  首先是优化执行人财物配置。今年来,南川区法院将人财物重点向执行局倾斜,为执行局配备驻庭法警8人,配备员额法官5人,执行员额法官占在编执行干警比例为22.73%,远超过重庆市高院设定的15%指标;配备警车6辆、照相机4部、单兵执法记录仪2台,执法记录仪10台;同时按照《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实施办案团队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以1∶3∶2∶1的比例组建执行办案团队,明确执行员、执行助理、书记员、执行法警任务清单,实行“团队分案、个人承办”,明确案件分转流程以及对案件报结期限、移交书记员扫描期限、归档期限等的督促核查。

  其次是优化案件分配机制。南川区法院针对新收执行案件,先由书记员开展集中网络财产查控,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由速执人员先行控制财产,实现简案快办;对特殊群体案件、重大案件、系列案件指定专人集中办理并定期督导。再次是优化办案方法。对因结构调整、经济转型面临一时困境的企业类纠纷,涉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赡养费纠纷等民生类型案件,涉群体、矛盾尖锐类案件,涉亲友间矛盾的案件,涉查物找人可能违背地方风俗的案件,遵循和谐执行理念,以耐心、真心与恒心,全力促成案件取得最好的执行效果。南川出台《执行结案质量考评管理办法》,成立执行结案质量考评办公室,针对《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明确的84个流程指标,设计制作《结案质量考评表》,由专人逐项对照考核评分,初评分数高于90分的交书记员补齐相关材料后扫描归档,低于90分的移交考评办公室复查考评,直至评估达标后方可扫描归档。

  重庆镇腾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建筑用砖的企业,公司于2010年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有股东6人。公司自成立初始就内部租赁给一股东开展实际经营,由于经营不善,2013年起官司缠身,公司停止经营。涉该公司的执行案件达12件,涉案金额500多万元,案由包含买卖纠纷、借款纠纷、工资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等,同时还涉及未进入司法程序的工资纠纷、运输合同纠纷、土地租赁纠纷等,情况非常复杂。南川区法院2014年成立团队专办该系列案。由于涉案双方均不愿意走破产清算程序,办案团队拟定了评估拍卖公司资产的执行方案。后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公司资产均为专业性生产设备,且作为折旧设备,其市场需求量小,处置较为困难,即便处置成功,其严重的资不抵债情况也不利于对申请人的保护。经过系列调查综合研判后,南川区法院决定以和谐执行理念破解该系列案,具体做法为引入第三方开展外部承包,既避开设备处置难的尴尬,保护申请人的利益,又保证了企业经营的正常开展,不损害被执行人利益。一年多时间,执行团队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3次,最终于今年6月成功引入第三人对该厂整体资产进行承包,每年由法院提取承包金30万元用于还债。

  建立值班备勤

  “执行110”全天不打烊

  5月13日,周六,南川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正值班备勤。下午2点30分,备勤法官接到申请人王某电话,称被执行人文某在湖北麻城市南湖办事处附近,请求执行局驱车异地执行。接完电话,黄新当即召集执行干警,带队赶赴麻城。为了避免被执行人逃脱,执行干警连夜驱车近1000公里,于第二天凌晨1点多到达麻城,最后找到了被执行人文某,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意见。

  这起“千里走单骑,异地促和解”的执行案件,源于南川区法院的“执行备勤制度”。黄新说:“只要‘执行110’电话响起,接到被执行人线索,不论是否节假日,不论时间多晚,不论路程多远,我们的执行备勤都将触及‘老赖’的藏身之所。”

  人难找、财难寻、财产处置难一直困扰执行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重庆高院的部署,南川区法院采取多项举措,在执行“强制性、主动性、信息化、规范化”和执行联动、执行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16年10月开始,南川区法院建立“24小时全天候出警”的执行备勤制度,将执行干警分为16个备勤小组,由1名局领导带班,每组配备执行员、执行助理、驾驶员、法警各1名轮流备勤值班,要求接警后3分钟内人车集合并出警。值班出警线索主要来自重庆高院执行“临控”功能、与南川区公安局的执行联动警情通报和对外公布的备勤值班电话举报。

  自2016年10月实施以来,南川区法院共计夜间出警312次,拘传296人,经审查后拘留168人,执结案件193件,执行兑现金额2100余万元。此外,南川区法院还开展不定期夜间集中执行行动29次,拘传被执行人564人。

  强化执行宣传

  营造理解支持执行氛围

  “这个不是张某某吗?想不到他居然是‘老赖’。”2017年1月7日,在南川区鼓楼广场,市民在LED视频和摆放的执行展板前驻足观看起来,窃窃私语。当天,南川区法院利用周末时间,在人流集中的广场举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大型主题宣讲暨“情系民生·利剑攻坚”执行行动启动仪式,邀请人大代表和律师代表现场宣讲执行为何难、怎样防范执行风险,同时通过LED视频和宣传展板公布一批“老赖”名单。

  “法官,你能不能把我从失信人员名单中撤下来,我把钱还了。”在南川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被执行人张某某主动交来了执行款。

  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震慑,同时争取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客观对待、理性认识执行。南川区法院充分利用自身创办的刊物、网站、微博等媒介,宣传执行工作、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017年,南川区法院分别联合辖区日报、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开设《法院之窗》《以案说法》《一分钟法律资讯》等专题栏目,将执行中的故事、法律知识进行刊登播放。“首期《以案说法》就是以一件执行案件为原型拍摄的,该案主人公陈某是我们通常说的‘老赖’,‘老赖’对于执行法官也肯定是唯恐避之不及,但是该案件中的被执行人陈某却在案件执结后给执行法官发来了感谢信息,称解了他20年的忧。原来陈某撞伤人欠下债逃到外地多年后,内心很想了结这件案子,但是又没有勇气。当年我们法官迫于执行手段有限,也无法查找到陈某,后来法官通过查控系统发现陈某线索后找到他,案件终于得到了顺利执结,陈某也放下了20年的心理包袱。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制作成节目向市民播放,达到以案为例,说法释理的效果。”南川区法院副院长石林说。

  截至目前,南川区法院还通过报纸、电视台、展板等公布失信自然人1458人,失信法人525个,限制高消费525人次,今年因纳入失信后迫于压力主动到庭积极履行的就有63人。同时,南川区法院多次组织社会公众、代表委员见证执行活动,全社会理解执行和支持执行的氛围渐渐浓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