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法院强化司法服务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2017-12-14 14:23:14
     中国法院网讯 (许世雄)  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以发挥审判职能为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服务企业工作,有力促进了辖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据了解,该院针对困难企业债务纠纷案件利益主体众多的特点,运用司法调解、案外协调、和解等多种方式化解企业债务纠纷。充分考虑企业经营实际,运用人性化执行方式避免对企业造成影响,通过分期履行、执行担保等柔性执行方式,尽量使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同时,审慎采取保全措施,对企业发放员工工资的账户原则上不予冻结,对生产设备实行动态查封,减轻对企业的消极影响。

  对于涉及面广的企业破产案件办理,拓展帮扶方式,力促社会和谐稳定。在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破产管理人同步进行引资和资产的拍卖变卖,最大力度盘活资产。同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破产案件各方当事人关系,做好矛盾调处、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全力化解信访矛盾。

  此外,该院还建立涉企联系协调和服务机制,全面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提供司法服务。以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为契机,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和多发性问题整理归纳,为企业投资经营、规避风险提供法律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避免法律风险。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院成功化解企业债务纠纷203件,有效化解破产企业涉诉信访案件23件。召开涉企联席会5次,会见涉困企业负责人47人次,主动上门提供专项法律咨询30余次,提出司法建议8条,赢得了辖区企业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