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吉:直播“院长办案” 助推司法公开
2017-12-14 16:25:45
     中国法院网讯 (马晓超)  “现在开庭!”12月13日下午14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借款合同案件在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该院院长李柱善担任审判长审理此案。据悉,该院此次庭审活动全程录音录像,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同步直播,全国网友可通过电脑或手机“旁听”庭审,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期待,主动适应了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

  在案件开庭审理前,院长李柱善认真阅读了全部卷宗,研判案情,明确庭审重点,制订了详细的庭审提纲,做足做细庭前准备工作。在庭审过程中,运用娴熟的庭审技巧,充分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发问,举证、质证等环节环环相扣,整个庭审过程层次分明、秩序井然、规范高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延吉市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部署,不断拓宽司法公开渠道,丰富司法公开内容,一年来已通过网络直播庭审500余次。此次院长带头进行庭审直播,将司法责任制和司法公开相结合,不仅展示了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过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最直观的“法制讲堂”,同时也为该院的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工作作出榜样,激发了全院法官办案积极性,推进该院审判工作的智慧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