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联弹” 凝聚攻坚执行坚强合力
——济南长清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2017-12-19 14:5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建国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有效破解“执行难”,全力推进各项执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通过 “四手联弹”的执行方式,长清法院执结了大量“骨头案”、“钉子案”,凝聚起了攻坚执行的坚强合力。

  组建团队 优化配置

  2017年5月23日上午,长清法院召开审判执行团队组建工作会,其中组建4个执行团队。执行团队就是以员额法官为中心,辅之以一定数量的司法辅助人员所组成的结构相对固定,运行相对独立,职责分工明确的办案单元。

  同时,长清法院还专门制定《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办案团队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现有执行局人员情况,在充分考虑各执行团队办案数量以及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的年龄、工作实践、业务专长、性格特点、职业习惯等因素的基础上,对执行人员优化重组,做到人员搭配恰当、工作互促互补。

  执行团队负责人全面协调、安排该团队的各项工作,并根据团队的案件数量变化和执行工作开展等实际情况,合理协调安排辅助人员的工作。每个执行团队均采取“1+N+N”的固定办案模式,由1名员额法官+N名法官助理+N 名书记员构成。通过这种模式,缩短了案件执行时间,节约了执行成本,大大提高了案件执行质量和效率。

  科技先行 助力执行

  执行难,难就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难控。为此,长清法院紧紧依赖科技平台,坚持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质量,力求突破执行难瓶颈。长清法院专门出台了《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立足“信息平台、指挥平台、服务平台”三大功能定位,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科技化。

  执行指挥中心立足信息平台建设,整合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以及公众服务网执行系统三大系统信息,确保指挥中心“耳聪目明”。目前,长清法院已与20余家单位、银行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查询专网,实现了被执行人个人及财产信息的共享,为执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  在执行指挥中心,长清法院专门建立了执行定位指挥平台,执行指挥中心以执行指令的形式,统一调配执行团队力量和资源,指挥和协调重大执行活动。执行一线配置智能终端、执法记录仪等,画面可以直接远程传输到执行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以对重大执行案件指挥、协调和监控,对紧急执行事项、因执行为引发的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处置。

  精准发力 攻坚执行

  2017年6月15日,长清法院举行“百日执行攻坚战”动员会,全院执行干警士气鼓舞、信心百倍。根据安排部署,“百日执行攻坚战”共分为四个阶段,整个活动历时一百天,执行工作任务非常艰巨。面对执行工作,执行干警们无畏、无惧、无怨,发扬“白加黑”、“5+2”精神,始终保持一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执行一线。

  2017年8月25日凌晨五点,天还没有亮,在长清法院院内,全体执行干警已经集结完毕,分四个团队奔赴执行现场。经过一番奔波和忙碌,共将8名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当天上午,长清法院召开强制执行教育大会,宣布对4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对3名被执行人实施拘传,1名被执行人迫于法律威慑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当天,长清法院共对7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了法制教育,13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法定义务,现场共发放140余万元执行款。对于本次执行活动,省市区电视台进行了专访,长清法院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直播,当天阅读浏览量突破3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敢啃硬骨头,敢碰硬钉子,一直都是该院执行干警的使命和责任。在“百日执行攻坚战”活动开展期间,长清法院先后成功执结了多起在全区有较大影响力的“骨头案”,案件被成功执结后,申请执行人专门送来锦旗向执行干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凝聚合力 奋勇担当

  公正就是使命,公正就是责任,公正就是担当!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长清法院积极争取区委、政府、人大、政协及其他各部门单位的关心和支持,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

  2017年7月初,区委、区政府两办专门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内容涉及加强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罪、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等5个方面26项工作,为推进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2017年10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延文一行来到法院,视察了长清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就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10月19日,在长清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济南市长清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这正是区人大对长清法院执行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清法院四个执行团队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拘传被执行人207人,拘留67人,执行到位标的额逾1.1亿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