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法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破解执行难
2017-12-15 10:53: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智
  截止2017年11月,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564件,同比上升68.41%,结案1098件,同比上升119.75% ,执行标的23326.42万元。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结合执行工作的实际和特点,以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科技手段助力执行

  “警戒组迅速到位,拉起警戒线,疏散周边无关人员……强制组注意,强制组注意,有可疑人员强行进入执行现场,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带离!”

  在镇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长郭亚海手持单兵指挥设备,冷静指挥着一起清场案件的强制执行活动。

  清场活动在郭亚海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干警们对房屋内的电器、家具、杂物等物品进行清点登记,指挥搬家公司将清点登记好的物品进行搬运装车。清场行动进行后不久,案外人王某现身,阻碍执行,干警立即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清场工作顺利完成,竞买人孙某从执行干警手中接过了房屋钥匙,完成了房屋的交接手续。

  这是镇平县法院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执行工作、提升执行效率的一个镜头。

  镇平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在原有14名执行干警的基础上,又调整配备年富力强的青年执行干警8人,并配备了司法辅助人员8人,达到了省高院要求的“1566”标准;为进一步实现执行能力现代化,提高执行工作的信息化、科技化水平,镇平县法院配备了执行单兵移动数据传输终端、执法记录仪等高科技新设备,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从而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

  严厉打击拒执行为

  “我这就给家里打电话,让他们凑钱送来。”

  2017年10月24日,因涉嫌拒执犯罪,在邓州市构林派出所落入法网的被执行人高某惶恐不安的对前往押解的法院执行干警这样说。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人家跟着你干活,摔伤了,从良心上说,这钱是不是该赔?就四万多块钱,你一个做包工头的,也不是拿不出这笔钱,东躲西藏的,能解决问题吗?以为逃避执行法院就没有办法了吗?”

  在执行干警付会杰的谆谆告诫下,也许是良心发现,高某羞惭满面的低下了头。

  10月25日,高某的家人凑齐了执行款,如数履行了义务。卓某领取执行款时喜出望外:“我受伤后身体状况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也打不了工,没想到法院这样快就把钱执行来了,以后我可以做个小生意……”。

  镇平法院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今年以来,已司法拘留206人,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20案20人,判决9案9人,刑事自诉立案114案,自动履行后撤诉24案,标的786万元,强有力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镇平法院高度重视拒执犯罪的打击工作,始终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发挥执行工作强制属性的重要手段紧抓不懈,坚持公诉与自诉并重的原则,对符合拒执犯罪自诉立案条件的,坚决依法立案、审理。结合拒执犯罪的审理活动,注重选择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电视,法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活动,将拒执犯罪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做到判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让失信人寸步难行

  “姜法官,我这就把钱带来了,千万不能把我们事务所上了失信黑名单,要不今年的年审可就麻烦了。”

  执行法官姜鑫刚打开办公室,大清早就在门口等候的某会计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气喘吁吁的说道。

  该会计师事务所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判决承担3000元的诉讼费用,但判决生效后却一直不予履行。在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姜鑫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因其仍不履行,又向其送达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决定书,拟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会计师事务所在收到决定书后,顿时慌了手脚,主动派人前来履行义务。

  为了形成有利执行的良好氛围,镇平县法院执行局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平台、发放宣传为敦促被执行人及早履行义务,镇平法院制作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大头贴”,通过电视和微信平台发布,今日头条推送,在繁华地段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等方式,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被执行人的亲朋、近邻、同事、熟人知晓其不讲信誉、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造成强大的舆论和心理威慑,促使老赖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切实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集中执行彰显法威

  2017年10月1日凌晨。镇平法院院内,警灯闪烁,警车轰鸣,执行局的全体干警集合整装待命,执行局长郭亚海一声令下,三个执行小组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分赴全县各个乡镇,凌厉出击,打响了镇平法院“双节集中执行行动”的第一枪。

  雨后的道路泥泞,执行干警不管脚下的泥浆污水,不顾夹杂着寒雨的萧瑟秋风,奔走在乡村小道,巷头街尾,将一个个被执行人从睡梦中唤醒。镇平法院执行局的工作群中,捷报一个接一个传来:综合科抓获一名老赖,当场执结一案;执行二庭强制传唤两人;执行一庭抓获企图越墙逃跑的杨某,已将其顺利拘留。

  这只是镇平法院开展的集中执行活动的一个片段。

  今年以来,镇平法院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端午执行风暴”、“秋季攻坚”、“双节行动”等大型集中执行活动,累计出动车辆368台次,出动警力1380人次,扣押汽车27 辆;强制交付房屋37处;强制迁出房屋17处;对1564案2387人发布失信人名单,其中主动履行义务的83案,标的额109万元;网络查控系统,冻结标的款2916万元;网络拍卖平台,拍卖成交28案,标的625.83万元。通过一波又一波的执行活动,始终对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摧垮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镇平县法院执行干警的心中,荣誉和光环只属于过去,每一天都将是新的开始。为了建设美丽镇平,平安镇平,实现法治镇平的美丽之梦;作为镇平法院执行人,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对人民群众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他们将在执行工作的征途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永无止境,永不言弃。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