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法院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基础成效显
2017-12-22 09:2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龙浴 张荣辉
  隆冬时节,坐落在大山中的江西省铜鼓县,寒意甚浓。12月11日上午,在高桥乡濠洲村村部,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正在开庭审理。火红的国徽、法徽及印有“铜鼓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鲜红横幅,格外耀眼,为当事人和旁听群众驱走了寒气。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法官当庭调解了这起赡养纠纷,双方当事人对法官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是铜鼓法院严抓队伍夯实司法为民基础的一个缩影。

  凝聚班子战斗力

  近年来,铜鼓法院始终把提升班子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班子的民主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司法能力。他们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市县委的最新决策、部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定都能够准确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管理,实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之间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6月,该院制定了院庭长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类型案件。根据该院收案情况,确定每名入额院领导每年至少办理50件案件,有力促进了审判业务指导。院班子通过多次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建立了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职责,激发活力,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法院以人为本的软管理与制度硬管理的有机结合。近年来,该院班子多次被铜鼓县委考核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党建工作氛围浓

  按照“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铜鼓法院党总支委员会建立了4个党支部和若干个党小组,全院51名党员均在组织中,做到了支部建在庭上,党旗插在群众身边。

  他们坚持通过党组会、党员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使得党员干警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5年来,该院组织226人次的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积极开展了争当办案能手、执行能手、调解能手和记录能手的评比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和至少一次庭审观摩活动。

  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今年上半年,对4名出现办案瑕疵的干警进行了诫勉谈话,有力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该院党总支委员会多次被铜鼓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风建设在路上

  该院年轻法官小刘至今还对一件小事“耿耿于怀”。由于疏忽于检查,在一起案件的开庭笔录上,他忘记督促书记员签字,结果被案件质量评查小组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上扣了3分。小刘表示,今后,他办理案件除了实体上会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外,程序上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改进自身办案作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严格管理,正风肃纪,铜鼓法院加强干警日常行为管理,坚持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对违反作风建设的干警及时在全院通报批评,较好地解决了干警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

  近年来,该院把全院各业务庭和人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年终对干警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的情况在全院进行通报,督促干警沉下身、静下心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全院干警司法亲民、为民、便民、利民的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

  夯实基础成效显

  针对家事矛盾易激化、双方当事人不愿家丑外扬的特点,该院创新维权举措,成立由3名女法官和1名女书记员组成的女子家事法庭,专门审理家事纠纷。由女子家事法庭审理的家事纠纷,调撤率在85%以上,无一发生涉诉信访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该院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近年来,铜鼓法院按照“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工作思路,不断探求队伍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高素质法官队伍,有力促进了全院各项工作持续发展。

  走进铜鼓法院的荣誉室,一项项成绩亮于眼前。近年来,他们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活动先进单位” “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全省先进法院” “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项,同时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13名干警分别获得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办案标兵,31名干警分别获得全市优秀法官、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铜鼓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2名干警被铜鼓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