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法庭助力 延展办案平台
云南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2017-12-24 09:0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12月21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云南法院延展信息化办案平台,借助监狱科技法庭建设实现办案质效双赢的情况。截至今年11月,云南全省法院通过信息化办案平台已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0091件,在全省建成监狱科技法庭29个。

  今年3月云南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上线,与刑罚执行机关互联互通,实现了“四个全面”和“四个全覆盖”,即全面互联互通、全面网上办案、全面依法公开、全面智能支持,信息化平台全面覆盖减刑、假释案件、案件数据、办案人员、职能部门,卷宗材料网上报请、案件全程网上办理和法律文书网上传输等全面留痕、全程监督,实现远程视频提讯及开庭,全方位提高案件审判质效。

  据介绍,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延展,使云南法院每年办理的6万余件此类案件“全程可见、可查、可控,提高了效率,提高了质量,提高了案件流转速度,促进了审判管理的规范化”。

  在延伸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同时,云南高院大力推进监狱科技法庭建设,目前已建成29个科技法庭,实现了远程提讯、远程视频开庭,法官、检察官、狱警、罪犯在不同地域空间可以视频提问、举证、质证,节约了外出办案的时间和成本。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点播,案件审理全程公开,既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确保案件“阳光审判”,还加强普法宣传与法制教育。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