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庭长既“挂帅”又“出征”
——湖北丹江口法院入额院庭长实质化办案纪实
2017-12-24 09:59: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杨青伟
  2016年5月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将进入法官员额的院长、庭长全部编入审判团队,确保院庭长回归办案一线。

  2017年以来,丹江口法院27名入额院庭长带头审执结各类案件2682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2.95%,通过院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全年上诉案件同比下降21.75%,案件发回、改判率减少13.5%,涉诉涉执信访同比下降16%。

  办案不走过场

  “现在开庭!”9月29日,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丹江口法院副院长方义清开始审理被告人田某涉嫌盗窃罪一案。

  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后,丹江口法院制定了院庭长审判绩效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办案数量进行了明确规定,即院长、副院长办理全院法官人均办案数的10%和40%,庭长办理全院法官人均办案数的70%以上。

  另外,该院还建立完善了院庭长办案月通报制度,对办案数量、上诉发改率、调撤率等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于办案质效不佳的院庭长,由院长签发督办令,纪检组跟进督查,确保办案不走过场。

  以身作则主动担纲

  “我再也不上访了!”3月14日,申请执行人王某领到27万元的赔偿款后,当即承诺息诉罢访。

  原来,王某的父亲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去世,因对事故责任认定和赔偿款项有异议,王某将其父亲停尸殡仪馆达两年之久,并多次向省委巡视组、省公安厅等单位信访投诉。

  面对这一“骨头案”,丹江口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永勇毫不退缩,依法使尽各种招数,最终圆满解决了这桩案件。

  院庭长们“扛起大梁”攻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是丹江口法院破解执行难题的妙招。2016年3月,丹江口法院要求每名院领导先认领2件久执不结的难案,为执行硬仗“打头阵”。

  一年多时间里,院庭长们或奔走于银行、房产等部门搜寻“老赖”财产信息,或奔走于协作单位协调联动,攻克各类复杂执行案件230余件,为胜诉当事人挽回1200余万元“真金白银”。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现在宣判,请全体起立!”11月13日,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件并当庭宣判。

  与以往不同的是,丹江口法院首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湖北庭审直播网对该案庭审过程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整个庭审中,张祖成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驾驭着庭审各个环节,旁听的群众纷纷点赞。

  为规范院庭长行使权力,丹江口法院出台了院庭长司法权力清单暂行规定、庭审礼仪规范实施细则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对院庭长权力加以约束,使审判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