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帮忙到分内事的飞跃
——四川眉山万名网格员助力法院攻克“执行难”见闻
2017-12-25 09:50: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12月中旬,在西藏务工的邱芳回到了家乡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谢家镇,在执行法官郭娟和当地网格员伍继红的见证下,主动给付前夫及女儿2万元,为两人一年前的离婚官司引发的执行案件画上了句号。

  而就在10天前,网格员伍继红受彭山区人民法院委派,向长期无法联络的邱芳送达执行文书。伍继红通过网格资料找到邱芳娘家,在送达文书的同时做了大量工作,共同说服邱芳顾念亲情不做“老赖”,最终协助法院顺利执结案件。

  借力网格员全域撒网

  法院执行工作中长期存在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等老大难问题。今年7月以来,眉山法院将执行工作与成熟的社会综合治理网格相对接,以“全域撒网、固定职责、高效规范”为核心,全域推进执行网格化。全市9784名网格员与81名法院执行员分组配对,覆盖全市9915个网格,协助查人找物、见证执行、调处纠纷,助力攻克执行难。

  截至12月,眉山全市网格员协助法院查人找物434人次,送达法律文书179件次,见证执行69次,化解执行纠纷58人次,协助执结案件58件次,执结金额277万元,有效地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今年1月至9月,眉山两级法院执结率82.23%,各项执行核心指标持续名列全省前茅,执结率居全省第一。

  协助执行成分内职责

  眉山全市有1616名专职网格员,8168名兼职网格员,覆盖各个村(社区),开展采录信息、矛盾调解、政策宣传、公共服务等工作。网格员熟知民情、人缘广泛,在协助执行上有天然优势。

  2016年年末,洪雅县、眉山市东坡区等地法院率先尝试网格员协助执行,取得良好成效后在全市推进。

  “今年我承办300多件案件,网格员协助后,很多案件不用再跑村跑社地找人,被执行人及亲属的抵触也没那么强了。”在执行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的郭娟说。

  据了解,为推动破解执行难,眉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印发“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明确将网格员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作为网格员的重要职责,纳入网格员工作绩效考核。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明确将“健全基层协助执行机制,借助村(社区)网络化体系协助查人找物、见证执行、调处纠纷等”作为市、区(县)人民政府的职责,从地方立法层面促进了执行网格化工作法治化和常态化。

  市、区(县)则将网格员协助执行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7年全市共落实网格员协助执行等执行专项资金510万元,通过增加工资、计件奖励、效果评估等多种方式保障网格员协助积极性。根据案件开展难易和办结情况,网格员可获得每件50元至500元的工作补贴。

  “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从帮忙固定为职责,形成了约束力和内生激励,这是执行网格化机制的关键。”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能表示,眉山执行网格化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了对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本地化有效补充。

  配套制度无缝对接

  “法院的协助执行信息会直接推送到手机APP,有声音提醒,没有紧急事务我就马上着手办理。”洪雅县止戈村网格员徐亚琴今年共收到5次协助执行任务,均如期办结。

  只需几次点击,一次协助执行任务便从法院到了网格员手中,且全程留痕,可随时查看进展、核实情况。

  为提升执行网格化工作效率,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依托,网格员以网格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共同组建了专门的协助执行系统。执行法官在电脑前或执行现场发布协助信息后,会第一时间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推送至网格员手机终端,3天内未办结将被系统直接自动红牌警示。申请执行人通过智慧执行系统下载手机APP,也可以随时了解网格员协助执行情况。

  同时,一系列确保无缝对接的配套制度也正在逐步完善。

  据介绍,眉山市综治办、眉山中院和市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推动网格员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就网格员协助执行事项、办理流程、完成时限、工作考评等问题进行统一规范。

  同时,眉山中院还制定了执行员与网格员对接实施细则,明确基层网格员协助执行职责和与法院执行人员的对接渠道、程序;建立业务指导联络制度,全市法院81名执行员与9784名网格员分组配对,开展工作指导。此外,市、区(县)法院每季度组织开展网格员协助执行专项培训,面对面传授协助查找被执行人、送达文书等相关技能技巧,2017年全市网格员协助执行轮训2798人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