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玩真假孙悟空 法官旁敲侧击巧破局
2017-12-26 14:42: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肖知平
  “你们法院要找的人不是我,虽然判决书上被告名字和我一样的,但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住址都不是我的,你们找错人了……”彭某“理直气壮”又带着侥幸的表情说。日前,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巧用执行智慧,通过旁敲侧击的方式,识破了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的被执行人彭某,明确其真正身份,最后并扣押了其名下的小轿车和扣划了其银行存款。

  2013年11月,被告彭某向原告雷某购买硅锰矿约50余吨,经结算,被告应支付货款25万元,当即给付10万元,剩余15万元承诺于2016年9月还清,并写有欠条。到了还款日期后,被告未按约定向原告支付货款,原告遂诉至本院。经法院判决,被告彭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雷某货款150000元。判决生效后,雷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调查了被执行人彭某的财产状况,同时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文书,责令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在向彭某送达当日,执行法官告知了彭某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的情况。还不等法官说完,彭某却说,法院找错人了,他根本不是判决书中所称的彭某,因为判决书中标注的被告主体信息(包括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码)完全不是自己。

  执行法官听到彭某这样的说辞后,没有直接进入主题,而是聊起家常。 从彭某支支吾吾的回答中,觉得彭某故意在隐瞒。因当时彭某开了一辆车,谈话中彭某承认车是自己的。于是通过该车反查了彭某的身份信息,同时也向申请人雷某进行核实。据雷某说,欠条确实是面前的彭某所写,只是在雷某起诉时,雷某未提供彭某正确的身份信息,这才致彭某借此有反驳的机会。

  执行法官通过对彭某的一系列细致的问话和自身的调查核实,用旁敲侧击的方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谈,终于让彭某现了原形。他承认了欠雷某贷款的事实,只是自己暂无能力偿还全部债务,希望能与申请人协商解决。

  在查明彭某的身份后,执行法官首先批评其不讲信用企图逃避执行的行为,并依法扣押了其价值10万元的别克小车一辆,第二日扣划了彭某在银行的存款1万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