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赖”无处遁形的“执行风暴”
——山东济南法院执行积案集中清理纪实
2018-01-02 09:15: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云奎
  早上5点,天还黑着,天空飘着雪花,山东省平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樊亭带领干警们就已经出发在路上了。6点40分左右,他们首先到达被执行人凌某某家中。到下午5点,该院共传唤24人,拘传4人,拘留2人,执结案件6件,达成协议2件,执结款项34万元。

  这是济南法院向失信行为发起的“执行风暴”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济南法院已是第7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了。从2017年12月11日起,济南中院经过精心组织,决定集中一周时间,对执行积案再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努力减少执行积案存量,控制增量。

  一周下来,济南两级法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共约谈169人,拘传33人,拘留26人,罚款60万元,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615.6万元,执结案件93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名,扣押、查封车辆13辆。

  集体约谈:营造声势威慑“老赖”

  “我还钱!”集体约谈结束后,被执行人徐某感到压力很大,便主动找到济南中院执行一庭庭长于文诚,表示当天就把执行款交到法院来。

  “持续发力,营造声势,提高威慑力!”济南中院执行局局长杨雷介绍说,为迫使“老赖”履行法律义务,济南中院吹响了2017年第7场“集中执行行动”的号角。12月12日,济南中院向到场的24名被执行人送达法律告知书和财产申报表,并集中进行法治教育和集体约谈。

  为确保这场“执行风暴”取得预期效果,济南中院执行局加强指挥调度,要求各县区法院灵活机动,采取多种“战法”,全力惩戒失信行为。济南中院发布悬赏执行公告,悬赏200万元向社会征集4家公司1名个人的财产线索;历下区法院精心布置,赶赴几十公里之外的某航空俱乐部,对一架价值百万元的小型飞机实施查封,并告知被执行人“再不还款,该飞机将被拍卖”;章丘区法院将21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村干部“请”到法院,进行集体约谈,当场有8名村干部联系家人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对5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实施司法拘留;被执行人刘某擅自出卖法院查封房产,被平阴县法院以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精准追逃:执行难点变亮点

  “你拨打的机主因涉案已被平阴县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12月13日,平阴法院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联合推出一款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专属定制产品:失信彩铃。当天,该院就将8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设置开通了“失信彩铃”。

  “失信彩铃”开通后,这些“老赖”们坐不住了。一周下来,32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找到法院,表示马上还钱。有29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完法律义务后,平阴县法院经审查出具裁定书,依法对其解除了“失信彩铃”。

  在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济南法院积极创新措施,探索实行悬赏执行线索、设置“失信彩铃”、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精准追逃等措施,将目光瞄准“老赖”们的朋友圈、熟人圈,实施定向推送,精准追逃威慑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7年12月5日上午,市民方某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一看,一条弹窗信息赫然入目:“请注意:距离你20公里范围内,就有一名‘老赖’,他的名字叫方某……”上面的姓名、照片、案由等信息,写得清清楚楚,而且都是自己的信息。随后,方某就连续接到多个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情况。“简直要崩溃了!”方某感到压力很大,第二天就到法院全部履行了执行款。

  这是近日济南中院与“今日头条”合作推出“头条追老赖”举措带来的成效。与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平台曝光“老赖”手段不同,济南法院“头条追老赖”活动利用准确地图推送技术,在“老赖”居住地20公里范围内,将其信息推送、展示给该区域的所有用户,形成全社会参与惩戒失信行为的强大合力,让“老赖”无处遁形。

  媒体追踪:直播车开进法院

  2017年12月12日凌晨5点,山东电视台融媒体客户端“闪电新闻”的直播车就开进了天桥区法院,对即将在这里进行的一场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集中约谈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天桥区法院对9起涉民生案件的5名当事人进行拘传和约谈,其中有2起案件当场执结,1名“老赖”被拘。“闪电新闻”对该场约谈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为进一步落实“四个一批”要求,即“强制约谈一批,拘留罚款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宣传报道一批”,济南法院积极借助媒体的力量,为案件执结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执行活动周期间,长清区法院出动干警70余人,分4路前往被执行人住所,拘传7名失信被执行人。随后,法院召开强制执行教育大会,对100余名被执行人集中进行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的法治教育。4名受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济南中院与@长清法院6小时不间断微博直播。据统计,本场直播结束时,参与微博直播、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直播报道网络媒体的在线围观执行一线的网民达130余万人次。

  “曝光‘老赖’的失信行为,是一种舆论宣传,更是一种有效的执行手段!”济南中院副院长刘延杰说。2017年12月14日,济南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十大执行典型案例以及3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其中,有10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建筑工程招投标资格,有10家公司被限制银行贷款。驻济27家新闻媒体对通报会内容进行重点报道。《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山东商报》均以整版的篇幅进行报道,营造了良好舆论声势。

  为配合“执行风暴”的开展,济南两级法院宣传部门开足马力,通过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来摧毁“老赖”不诚信、不惧法的心理基础。济南中院在“两微一端”新媒体各个平台,以及在《济南日报·法院周刊》《山东商报·拍案法官故事》《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等合办栏目上,开辟“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题。历城、槐荫、平阴等法院与当地文明委联合,在市区繁华地段LED大屏幕滚动播出“老赖”名单信息,形成惩戒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赢得了社会舆论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