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司法拍卖恶意竞拍?竞拍者被开8万罚单
2018-01-02 16:23:36
     中国法院网讯 (蓝秋娥 杨帆)  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程序竞买成功后,买受人张先生无正当理由拒不支付拍卖成交款项,结果“吃“了一张8万元的罚单。2017年12月25日,受买人张某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交纳了罚款。据悉,对网络司法拍卖恶意竞拍者进行处罚,在广西尚属首例。

  兴宾区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施某等与被执行人广西来宾某发电有限公司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案中,广西来宾某发电有限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便于2017年9月24日依法在淘宝网上拍卖被执行人名下的电力变压器及附属设备,拍卖保留价为314240元。竞买人张某以最高价1824240元竞买成功。此次竞拍中,共有81人参与竞买,370次出价记录,张某参与竞价88次,且在竞拍延时后期每次竞价都不超过30秒。

  拍卖成交后,在通知买受人张某支付尾款时,张某以不得看样为由拒不支付拍卖成交款项。据了解,法院在拍卖公告上明确了统一看样时间,张某并未在规定的时间前往看样,该后果应由个人自行承担。法院认为,张某明知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和规则,无正当理由拒付成交款,其行为已构成恶意竞拍,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程序,对法院正常处置被执行人财产造成妨碍,并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兴宾区法院便依法对其作出8万元的处罚,3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

  法官提示,网络司法拍卖是能够依法高效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维护申请人的权益的一项强制措施,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司法网拍为公众创造了良好的竞拍环境、扩大竞拍参与机会的同时,参与竞拍者都要认真、严肃对待,在参与司法拍卖前,要详细了解相关规则,若恶意扰乱司法活动,干扰司法拍卖秩序,除不予退还保证金外,情节严重的,还要承担其他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