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港北法院亮出“组合拳”力破执行顽疾
2018-01-03 16:37: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丽丽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亮出“组合拳”力破执行坚冰,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783件(同比上升42.92%),执结2607件,执结到位标的1.72亿元。

  整合力量:建立联动协作机制

  “谢谢法官帮我要回了货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2017年5月15日,港北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扣划了被执行人梁某的银行存款35385元,并及时兑付给了申请执行人某酒类经营部的经营者赖某。赖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法官连声道谢。

  原来,某酒类经营部与梁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港北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梁某向某酒类经营部支付啤酒价款32320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对梁某的银行存款进行查询,发现其有存款,迅速冻结了并依法划拨,促使案件得以顺利执结。这是该院运用“互联网+执行”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港北法院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加强和协助单位的沟通协调,在财产调查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通过司法查控系统能够快速对被执行人的户籍、婚姻状况、银行存款、车辆、工商登记、支付宝账户资金等信息进行查询。和不动产登记部门达成财产查询,查封协助机制的共识。成立财产查控组,进行集约查询,大大提高了财产查控效率。

  去年,该院通过司法查控系统发起查询7569次,涉及案件2523件,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26次,冻结、扣划存款金额414.73万元。

  精准发力:用足信用惩戒利器

  “法官,我们马上还款,能不能把我们公司从失信名单中撤下来?”

  2017年5月22日,河南省商丘市某公司老总赵某带领会计千里迢迢从商丘赶到港北法院执行局,主动履行债务93068元,目的就是想把公司从“黑名单”中撤下来。

  原来,2010年,河南省商丘市某公司南宁分公司与刘某签订建设工程分包合同。工程结束后,南宁分公司向刘某支付工程款15万元,尚欠工程款8万元未支付。经审理,法院依法判令南宁分公司、商丘市某公司共同向刘某支付工程款8万元及违约金。但两家公司一直不履行判决义务,南宁分公司还偷偷搬离办公住址。

  面对被执行人的消极履行态度,港北法院依法将商丘市某公司列入失信名单,并冻结了其的常用银行账号。未曾想,该公司在备战项目招投标时被告知其在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内,因此不具备招投标资格。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该公司老总赵某亲自带着会计赶到法院,履行了债务。其在确定法院屏蔽公司失信信息后才放心离去。

  2017年以来,港北法院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广场LED显示屏、电视、报纸等媒体分批次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通过纳入失信及限制高消费机制,限制被执行人贷款、招投标、乘坐飞机、高铁动车、入住星级酒店,限制出境、高消费等,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此外,还拍摄了执行题材公益广告《守》,倡导公民自觉守法,主动履行判决,并在法院官方头条号、腾讯视频等平台播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去年,该院共限制高消费1752人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81名,促使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6.8万元。

  重拳出击:用活司法拘留措施

  “我马上叫我老公交钱,请法官解除拘留……”

  2017年6月2日,在前往贵港市拘留所的路上,原本态度强硬的被执行人梁某瘫在了车上,表示立即叫家属过来代缴履行款。

  原来,梁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杨某发生碰撞并致其伤残,法院审理后判令梁某赔偿杨某经济损失53467.76元。作为过错方,本该积极赔偿获取谅解,但梁某却拒绝支付相关费用。

  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被执行人梁某要求其履行义务,但梁某却以要私下与杨某协商为由敷衍了事,一再表示自己没有钱履行。执行法官积极走访调查梁某的家庭情况,待查明梁某与其丈夫在某市场共同经营一家五金店,梁某还在店门口摆卖青菜,可以认定梁某有收入可以履行判决义务后,随即组织法警到五金店将梁某带回法院询问情况,并对其进行教育,督促其履行赔偿义务,但梁某仍以没钱赔为由推诿搪塞。执行法官遂对梁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2017年,港北法院对逃避、阻挠、抗拒和不协助执行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去年,该院共签发拘留决定书31份,司法拘留31人;罚款1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件,有力地震慑了老赖。

  顺应潮流:用好司法网拍手段

  2017年11月10日上午10点33分5秒,在港北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M3911号竞买人以最高价1135万元成功拍下贵港市太康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太康公司”)三宗商业房地产(厂房)。

  卢某夫妻申请强制执行太康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太康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官裁定拍卖太康公司的三宗房地产以清偿债务。为实现资产变现,法院将该三宗房地产放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上架拍卖,于2017年9月20日以985.724万元进行第一次网络拍卖,因无人出价竞买而导致流拍。

  为实现拍卖成交,该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宣传拍卖情况,吸引了众多关注。在11月9日上午10点开始的第二次拍卖上,共吸引2人报名竞买、4人设置提醒、2006人次围观。拍卖期间,两人你追我赶,经过30次延时、38次出价,最终M3911号竞买人以最高价1135万元成功竞得,高出起拍价155万元,溢价率为15.82%,实现了涉案财产交易价格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此次网拍为竞买人节省佣金56.75万元。

  2017年,港北法院瞄准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自5月22日开始推行网络司法拍卖(https://sf.taobao.com/0775/09),并由专人负责网拍工作,由此开启了执行财产处置的“互联网+”时代。对于需要拍卖的财产,积极通过网拍平台进行上架拍卖,并将竞买公告、竞买须知、标的物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等予以公布。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为有意竞买者提供标的物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等服务。

  去年,该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标的物254件,涉及土地使用权、煤炭、生产设备、商品房、车辆、地下车位等,成交110件,成交总额达9063.51万元,成交转化率为93.91%,溢价率为13.57%,为当事人节省佣金453.18万元,网络围观人数超62万人次,大大加快了财产的处置效率,促成了财产溢价增值,破解了财产处置变现难问题。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