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巡回审判车起航敲响新年第一槌
2018-01-04 10:44:15
图为庭审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钟昀怡)  新年伊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车再次启航,继续便民司法的征途。2018年1月3日早上8时30分,该院的巡回审判车准时出发,开往合浦县白沙镇草江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据悉,这是该院2018年巡回审判车的第一槌。

  因该案的原告老陈年纪较大,且是当地的贫困户,为了减轻其来回交通费用的负担,同时考虑到该案在农村具有典型性和广泛性,为实现便民司法,普法宣传,该院特将巡回审判车开到了当地的村委会开庭。

  当天案件的原告与三被告比邻而居多年。1997年,三被告拆除了原有的祖传旧房并在原来的土地上盖新房,邻居间一直相安无事。2013年,三被告在靠近原告房子的一侧建了一间房子作为厨房,原告因此认为被告新加建的房子是占用了公共道路,阻碍了其通行,要求三被告拆除。但三被告认为加盖厨房的土地是属于原来旧宅的宅基地,并没有占用公共道路,不同意拆除。为此,原告与三被告的矛盾日益加深。遂原告起诉到法院要求三被告消除妨碍,恢复原状,为其开辟一条3米宽道路以便通行。在整个庭审过程中,秩序井然有序,程序到位,审判人员能注意把控好庭审节奏,充分保障了各方的诉讼权利。该案将择期宣判。

  村民们获悉将要在村委会开庭后,早早搬着凳子前来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开庭方法,让他们能够真正了解法庭审理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庭审的严肃和法律的公平公正。

  近年来,合浦法院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为了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并于去年底正式启用广西第一辆巡回审判车,让巡回审判真正深入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开展法律宣传,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