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之十
2018-01-09 09:0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依法再审

  新闻速览: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张文中案,顾雏军案,李美兰与陈家荣、许荣华案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其中两起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人民法院将依法组成合议庭,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上述三案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刘仁文

  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是司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具体体现。这次法院决定依法再审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给社会各界、案件涉事方乃至司法机关传达了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司法公正的信心,对促进依法保护产权,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需要明确的是,再审只是启动了新的审判程序,审判结果如何,还须经过严格的法定程序,依法组成合议庭,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上述三案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审理。因此,舆论关注的重点也要放在程序正义上,防止舆论先定后审。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