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18年兵役登记启动 你准备好了吗?
2018-01-10 10:27: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冯人綦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新年度征兵准备工作,并明确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于今日正式开通,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各项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要及早部署展开大学生预征工作,确保在大学生离校前完成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预定兵工作。下一步,各级兵役机关会同军队和地方宣传部门将深入开展征兵宣传,深入开展“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组织“省市领导话征兵”活动。

  我国《兵役法》规定,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2018年兵役登记已经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重点一:习主席去年曾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过信

  2017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2017年,他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其中就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大学生们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同时让他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23日在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中,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八位南开学子,是2017年千千万万新入伍大学生中的普通成员。八人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如今,他们都得到了明显的成长:哈萨克小伙子阿斯哈尔,“挑战”当了6年特战队员的排长,在11分30秒内完成3000米跑;女兵戴蕊从校园“萌妹子”变身军营“女汉子”,为了练出挺拔军姿,膝盖夹纸、头顶砖头;地市高考状元董旭东从大学“学霸”到新训“雏鹰”,穿上戎装后第一次翻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志愿军后人胡一帆既在军营里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又能在百米开外打靶5枪命中48环……

  重点二:国防动员层次不断发展 将提高科技参战、科技支前能力

  国防动员,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桥梁,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防动员建设的成效,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事关未来战争胜败。

  2017年,随着全军调整组建军兵种部队和省军区系统等84个军级单位,国防动员系统的各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实现了新突破。

  规划设计更加清晰。结合制定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论证提出了2025年国防动员长期任务及核心动员能力指标。各战略方向、各动员领域、各省(区、市)也分层次制定了各类规划计划。

  建设模式加快转型。大力推动国防动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由保障陆军作战为主向保障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由对应建设向互补建设转变、由粗放动员向精确动员转变。

  动员领域不断拓展。坚持信息主导,加大支援保障军兵种作战动员准备力度,加强信息支援、电磁频谱、气象水文、测绘导航、医疗救护、高新技术装备维修等新质动员力量建设,积极探索向多领域拓展,提高科技参战、科技支前能力,引领国防动员向更高层次发展。

  同时,为适应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要求,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江苏、广东、福建、湖南等省军区,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在构建战时动员组织指挥机制、动员需求提报对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动员准备检验评估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重点三: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多多

  国务院、中央军委2011年10月公布《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条例》中明确了退役士兵一系列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

  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可由政府安排工作。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将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享受系列扶持政策。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并获得自主就业一次性退役金;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扶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并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等;用人单位招收录用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入伍前通过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承包期内不得违法收回或者强制流转。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系列优待。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退役士兵,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报考研究生的,可享受教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可办理退休或由国家供养。退休的退役士官,其生活、住房、医疗等保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被评定为1级至4级残疾等级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退出现役的,由国家供养终身。

  【延伸阅读】

  兵役登记是强制性义务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兵役登记,认为我没有当兵的意愿,就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根据相关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是国家强制性履行义务,暂不打算参军的适龄男性公民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和核验。兵役登记,主要是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也就是说,兵役登记后并非一定要去参军入伍。

  逃避登记需担责影响征信

  逃避或拒绝兵役登记的公民,既影响正常参军,还将受到行政性处罚。根据兵役法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且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若是在战时拒绝履行相关义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