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裁判尺度 规范法律适用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次行政法官专业会议在京召开
2018-01-12 20:37:26
     中国法院网讯 (李小梅)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次行政法官专业会议在国家法官学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必新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行政法官专业会议是在行政审判领域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配套的一种重要机制,在当前行政审判职能分由巡回法庭和本部多个部门行使的情况下,该机制对于统一裁判尺度、防止“同案不同判”,提升行政审判工作质效,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该机制目前正在试行,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把这个平台建设好,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江必新要求,首先要把行政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及时提交专业会议讨论,形成共识,并且要从中归纳总结,提炼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裁判规则,条件成熟时,要争取集中发布一批指导性案例。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议题提交等相关机制。对于涉及权利保护、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要尽快召开会议。其三,要坚持巡回法庭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分工,对于司法政策性文件,宜由本部在征求各巡回法庭意见的基础上统一发布。其四,要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会议的意见可以作为办案参考,但不能替代合议庭或者主审法官的意见。

  在本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关负责同志和六个巡回法庭行政主审法官对八项涉及法律适用的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