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2017年年会召开
陶凯元致辞
2018-01-16 09:00: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2017年年会暨中央国家机关国家赔偿联席会议第二次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会议并致辞。

  陶凯元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法律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司法需求,实现权利保障、生存照顾及国家治理体系的全面发展。

  陶凯元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责任制度研究的历史使命,构建以国家赔偿制度为核心,以国家补偿、司法救助和社会保障为补充的国家责任体系;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提出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建议和国家司法救助法的立法草案,着力推进新时代国家责任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要深化理论界与实务界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理论实践研究、疑难案例研讨、国际学术交流及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的合作,实现新时代国家责任法律体系的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政法委队建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检察院刑申厅、公安部法制局、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法部法制司、财政部条法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部分地方法院赔偿办负责人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