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法院家事审判强化“联合作战”效果好
2018-01-17 14:43:44
     中国法院网讯 (邹桃生 周群勇)  近日,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法院与镇党委政府、村委干部、家事调解员等一起“联合作战”,成功化解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一案。

  原告管某与被告钟某结婚后生有两女一男。2016年,经法院调解离婚,长女由原告抚养,次女钟某燕及儿子由被告抚养,由原告每月给付扶养费300元直至钟某燕18周岁止。因被告赌博成性,以致钟某燕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且面临失学。2017年2月起,钟某燕即主动到原告家生活。据此,原告便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钟某燕的抚养权。法院经开庭审理,查明将钟某燕的抚养权变更给原告确实更有利于小孩成长,但被告却坚决不同意,并扬言要杀人。面对此情,法官没有一判了之,他们首先向被告耐心释法说理,规劝其戒除赌博,帮助其解决生产资金恢复养殖业。随后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情况,镇、村干部和家事审判调解员等一起到钟某家中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几天耐心调处,被告愉快地接受了调解,该起案件也顺利结案。

  家事案件由家庭婚姻纠纷、继承纠纷构成,近年来,“三养”类(抚养、赡养、扶养)案件比重也在逐年增长。因家事案件具有较强的人身依附性和较强的感性色彩,并具有较强的私密性,如果单纯地依靠诉讼审理,难以解决家事案件涉及的根本问题。据此,会昌县法院不断加强与与政府部门、民间机构、社区组织等的沟通协调,变“单兵作战”为“多方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综合协调机制,搭建“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纠纷化解平台。包括建立家事纠纷的前置解决机制、家事审判中的协作配合机制、心理疏导及帮抚机制、家事纠纷化解培训机制、家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等。特别邀请妇联干部担任家事合议庭的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加强对家事纠纷案件当事人的情感安抚和弥合。

  二是建立人身安全保护联动机制。联合政法各部门、妇联、关工委、老龄办等部门针对“反家暴工作”创设对接平台。联合公安机关和基层群团、社区、村组,确保法院作出的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执行到位,取得实际效果。

  三是建立挂钩联系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化解纠纷的全网络覆盖。由家事审判庭的法官与各社区、乡镇定点挂钩联系,定期开展家事法律服务工作;联合公安、司法、妇联、基层政府、群团组织等,定期召开化解家事纠纷联席会议,分析相关情况,提出解决对策,切实化解纷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