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蒲城法院积极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2018-01-17 16:20:13
     中国法院网讯 (李妙娟 李园)  1月15日,陕西省蒲城县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一次联席会议在蒲城县人民法院召开,旨在全县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牵头、法院推动、多方参与、合力促调”的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大格局。蒲城县综治办、检察院、公安局等14家成员单位参加了联席会。蒲城县法院院长王玉琦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蒲城法院家事文化长廊、调解员工作室、家事审判庭、温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亲子室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情况。随后,与会成员单位观看了蒲城法院《家事审判暖民心司法柔情促和谐》专题宣传片,该院副院长原广平从加强学习、建章立制、家事理念、建立团队、夯实基础、示范引领等方面介绍了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成绩。蒲城法院自2016年6月被省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以来,在传承少年审判原则与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建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机构,组建了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理念,在创新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过程中,总结出“一二三四”工作法,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大潮中走出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一条蒲城家事审判之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上,各成员单位积极献言献策,就探索多部门联合化解家事纠纷新模式、合力联动调处家庭矛盾、保障家庭成员合法权益、加大家事纠纷化解力度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各方力量的协作配合,力促打造“家和万事兴”的蒲城家事品牌。

  王玉琦院长表示,蒲城法院家事审判试点改革工作正在经历着一场“考试”,随着蒲城法院牵头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家事纠纷解决机制正在从单一解决方案向多元化解决方案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好蒲城法院家事审判平台的作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蒲城家事品牌向外延伸,为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保护家庭弱势群体,推进平安蒲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