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纠纷这里有新解法
——河南焦作两级法院借力非诉调解力量化解医疗纠纷探访
2018-01-19 09:41: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刘建章 许建军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调解员温民权的办公室里一派忙碌景象。

  这一天,温民权正在引导医患双方代表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并准备将协商好的解决方案拿到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事情是这样的:4岁的赵明(化名)因头上有个包,便在家人的带领下到焦作市某医院入院治疗,并于2017年10月21日进行了手术。然而,因术中大出血,赵明经抢救无效死亡。为此,医患双方发生了医疗纠纷。

  同年10月22日9时,焦作市医调委接到焦作某医院的求助后,立刻派温民权赶到纠纷现场。

  “我是焦作市医调委的调解员温民权,这是我的工作证,我十分理解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但一味地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工作维护你们的权利、帮助你们争取利益。”一到现场,温民权就说明了来意,并安抚家属激动的情绪。

  在了解了医患纠纷具体情况后,温民权分别与医患双方进行了交流,又与赵明的家人进行了多次沟通疏导、耐心说服,反复解释医调委的工作性质及流程。最终,赵明的家人表示愿意接受医调委的调解。

  在医调委办公室,赵明的父亲对温民权说:“医生在诊断和手术前都说是良性肿瘤,但术后才告知是恶性肿瘤,如果医生早告知我们是恶性肿瘤,我们有选择手术或不手术的权利。”

  就这样反反复复,经过医调委的调查、分析、评估和温民权的耐心劝导,双方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

  像这样通过调解解决的医疗纠纷案件在焦作还有许多,而这得益于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即:将医调委纳入司法确认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体系,和医调委共同印发《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截至2017年底,焦作市医调委共受理案件318件,达成调解协议216件,司法确认65件,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至今无一例反悔,医疗纠纷案件受案数同比下降48%。

  “医调委之所以有很高的调解成功率,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专家库,合理界定医疗责任,最终患者、医院和保险公司都认可。”温民权说。

  温民权所说的专家库,是由400多人组成的医学专家、法医专家、法律专家库,能够对各类医疗纠纷进行专业性的评鉴。每一起纠纷案件都由医调委、医院方、患者方各抽取一名专家进行综合评鉴,定责定损。

  “在焦作市两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针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医疗纠纷案件,还积极开展司法确认工作,确认后调解协议内容发生法律效力,确保调解协议的履行。”温民权说,相较于诉讼的费时、费力、费钱,医调委调解免费、专家鉴定免费、赔付快捷、省时高效,这让医患双方发生纠纷后,到医调委调解成了首选。

  结合以往纠纷处理的情况,前述涉纠纷医院的院长说:“以前我们大量的精力都放在处理医患矛盾上,现在通过和医调委合作,其全程参与调解,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调解结束后,随时理赔,效率很高,发生纠纷,我们医院第一时间选择了到医调委报案。”

  据了解,在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过程中,焦作市两级法院还将矛盾纠纷通过委托、委派调解的方式分流到各类调解组织。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委派、委托给调解组织的案件达6906件,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达5509件,占案件总数的80%,通过司法确认的形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案件2726件。

  “下一步,我院将强化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的紧密联系,建立双向互动的结果互通机制,大力整合非诉调解的社会力量,积极引导矛盾纠纷的非诉化解;建立品牌效应,将医疗纠纷多元化解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总结提升,扩展适用到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保险纠纷调解、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等专业领域,实现多元纠纷化解工作的多领域突破。”焦作中院院长李玉杰表示。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