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民事千千结的女法官
——记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蕊
2018-01-22 16:11: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鲁海军
  “我所处理的案件虽不复杂,但件件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妥善化解纠纷,是工作的目标追求。”这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蕊写在工作笔记中的第一句话。

  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历经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不同角色转变,自2012年开始独立办理民事案件以来,快速成长为一名新时期优秀法官。

  近年来,张蕊通过审判传播法治正能量,用真心、真情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因审判工作突出,先后获淮安市“十佳青年法官”、“法护家园先进个人”等荣誉。

  护航弱势群体权益

  “张法官,我们一年的辛苦钱,你得为我们做主呀。”2012年1月19日,洪泽某制球厂老板未能发放工资且无法联系到人,无助的二十几名女工便来到洪泽法院东双沟法庭,寻求法院的帮助。

  “各位大姐不要着急,慢慢说,这里是人民法庭,我们一定会认真处理的。”张蕊接待了群众,安排书记员做好服务工作后,与女工代表座谈,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经过并做谈话笔录。事情基本了解后,张蕊及时向庭领导、分管院领导汇报情况及处理意见,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按照法律规定,劳动争议案件应先经过劳动仲裁,法院不能直接处理,但是看到一张张焦急的面孔,张蕊在征得院领导支持后,先行介入,做起欠薪老板的两个儿子的思想工作。

  张蕊从欠薪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入手,接着从乡里乡亲入手打出亲情牌,规劝他们提供其父亲的联系方式,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谈心谈话,最终使他们同意以自己的名义,向东双沟镇政府借款50万元偿还拖欠的女工工资。

  在大年二十八,通过张蕊的一番协调,女工们领到了工资,安心回家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女工是社会弱势群体,一旦遇上难心事,投报无门,只要我们能做的,就应该尽全力去做,‘察民之苦、排民之忧’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张蕊办完此案后,在笔记本里写下这句话。

  注重家事关系修复

  在2013年9月12日处理的一起老年人离婚案中,原、被告均已年近五十,一起共同生活二十余年,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

  为此男方老李离家到外租房居住,并先后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女方张阿姨离婚。

  “老年人离婚案件中,矛盾产生的原因复杂、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比较大,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化解。”张蕊在阅完卷后,内心为这对老夫妻俩揪心。

  庭审过程中,由于双方矛盾由来已久,一时间是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相互对骂,愈演愈烈,审理工作一度陷于僵局。

  张蕊当即立断休庭,利用休庭这段时间,背靠背调解,分别做两人的思想工作、查找矛盾纠纷成因、寻找双方共同点。通过释法析理,老李认识到张阿姨承担家务、照顾老人和子女的辛苦付出,张阿姨见对方态度转变,愿意听从调解。在张蕊的主持下,双方平复了心情,好合好散,达成了离婚协议,老李也自愿将婚内财产多分与女方。

  张阿姨在拿到调解书时,如释重负地说:“张法官公正无私,解开了我们两人多年的心结,相信我们各自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的。”

  善用法理情暖人心

  面对一个个来法院打交通事故纠纷的当事人,多为或伤或残的群众,甚或失去亲人的家属,每一起案件都牵涉到多个家庭,张蕊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以其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认真、热情的特点运用到审理案件中,温暖了当事人,维护了群众权益,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2016年12月5日,张蕊带着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来到一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家中,为其办理领款手续,将33万元赔偿款送至瘫痪在床的家属手中。

  常年瘫痪在床的徐某某与年近九旬婆婆相依为命,丈夫出事前,她还有人照顾,但丈夫的车祸让家里失去了主心骨,失去了生活依靠和经济来源,徐某某便一病不起,整日以泪洗面,而婆婆更是难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不知道对方能赔多少钱,也不知道钱什么时候能到位,非常绝望,没想到张法官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为我们送来了救命钱,让我们看到生的希望,真的很感谢张法官!”徐某某紧紧握住张蕊的手说道。

  2014年以来,张蕊作为道路交通巡回法庭的审判员,共审结交通事故案件近700件,及时兑现赔偿款6000余万元,为医院追回欠交医疗费两百余万元,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153件,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