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易诉”平台开通 在12家法院试运行
2018-01-23 14:04:43
     中国法院网讯  1月22日,重庆法院网上智能法院——“易诉”平台开通新闻发布会在南岸区人民法院举行。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启福介绍,重庆法院“易诉”平台是市高法院全新打造的全流程、一站式网上便民诉讼平台,真正实现在互联网上建成了重庆网上法院。“易诉”平台的开通运行,是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重庆法院,纵深推进重庆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互联网时代网上诉讼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是重庆法院依托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实现司法更加为民、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易诉”平台将在市二中法院、市四中法院、南岸区、合川区、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荣昌区等十二家法院率先试点运行。

  孙启福表示,依托信息化、人工智能来更加便捷地服务当事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是重庆法院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去年以来,重庆高院相继推出了“类案智能专审平台”“纠纷易解平台”“全域立案”等一系列信息化“拳头产品”,“易诉”平台是今年重磅推出的又一创新性司法便民平台。

  孙启福指出,重庆地处内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辖区地形较为复杂,边远区县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加之重庆在外务工群众相对较多,如有诉讼在身异地往返多有不便。“易诉”平台将大多数案件从立案、交费、证据交换、庭审、送达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正好回应和满足了老百姓的司法新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易诉”平台通过互联网与法院专网无缝对接、安全的数据交换,系统间一体化整合等信息化支撑,推行“互联网+电子诉讼”新模式,为老百姓找到了一条经济、方便、快捷、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易诉”平台具有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案件查询、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电子送达六大核心功能。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只需登录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在完成用户注册、基本资料填录、身份认证后,即可按照平台操作指引进行网上立案。通过法院专网、财政非税网、银行专网、互联网内外四网数据交互,自动生成案件缴款通知书及编号,当事人可以直接利用网银网上缴费,做到一案一款一帐户精准对应。下一步,还将开通支付宝、微信等诉讼缴费通道。通过“案件受理通知书”提供的查询编码、密码登录平台后,系统自动查询案件相关信息和办理情况,当事人随时随地就能掌握已诉到法院的案件进展情况。双方当事人上传证据后,直接利用“易诉”平台进行证据交换,查看证据并提出质疑。在正式庭审阶段,法官仅对双方有异议的证据进行法庭质证,大大简化庭审过程,大幅提高审判效率。多方互动的网上庭审系统和个性化界面设置,满足了实体科技法庭、网上视频开庭多种模式。双方当事人直接通过互联网参加诉讼,网上庭审、证据展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笔录签收等庭审流程各环节全部网上进行,确保法庭威严的同时最大化支持多方当事人参与。当事人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签收法律文书,包括全国法院12368手机短信签收、“易诉”平台网站端用户名和密码查看签收;诉讼服务一体机终端文书查阅签收。

  “易诉”平台以“互联网+”思维运用,大力倡导和推行一体化、智能化、电子诉讼新形态,为诉讼主体提供网络化、全流程、协同化、一站式服务。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享受诉讼服务,不受地理、交通、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减少排队之苦、等候之累。

  据了解,下一步,“易诉”平台将在“智能化”上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目前,重庆高院正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实现案件信息智能识别自动填录,网上庭审智能辅助,法条关联案例及办理进度智能推送等功能;平台还将根据行政区划、案件标的、审级管辖、专属管辖、化解方式等,与各级法院、调处系统、仲裁机构和公证机构进行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在线智能多元化解。

  据悉,2018年,重庆高院将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前沿科技,以智能化、移动化为发展方向,以方便人民群众、一线法官为服务重点,深度打造以“4易平台+1中心”为核心的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4易平台”即“易解”——重庆法院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易审”平台——重庆法院智能办案平台,目前推出的“易诉”平台,正在研发的“易达”——重庆法院智能送达平台,和“1中心”即法智云中心——重庆法院大数据中心,确保全市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重庆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立案一庭、审判管理办公室、宣传处负责人,市二中法院、市四中法院、万州区法院、合川区法院、荣昌区法院、南岸区法院等部分试点法院负责人,中央驻渝及市内主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