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线上调解平台正式启动
2018-01-24 18:18:29
     中国法院网讯 (郭彩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秉承着“国家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制保障”的理念,切实将司法改革的成果落脚于服务产业发展,由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应运而生。

  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启动仪式今天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成功举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杜链、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王珩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韩国著作权委员会北京代表处等单位和机构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为调解平台的指导专家和调解员颁发了证书。

  版权线上调解平台是建立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下的“互联网+调解”公共服务平台,它充分发挥了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在技术、版权公共服务、司法数据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致力于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解决版权纠纷。

  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实现了版权纠纷全线上调解服务,这意味着当事人和调解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调解工作,包括从申请、举证、质证、调解到送达全流程在网上进行。在调解成功后,经当事人申请可由法院出具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司法确认文书,保障调解结果可以得到执行。

  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启动后,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就可以解决纠纷,而且还可以选择异地专家作为调解员。这不仅节省了成本,更是克服了地区间版权专业服务的不平衡,实现了资源共享。版权线上调解平台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缓解版权诉讼案件激增造成的司法资源紧张。此外,调解的过程还能起到法律宣讲的作用,可以促进企业提高版权意识以及提升版权管理水平。

  在司法信息化的浪潮正在席卷全国之时,版权线上调解平台的启动是先进信息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的又一代表性成果。它将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人性化、集约化的纠纷处理途径,并且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