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莲去世引网友怀念 “慰安妇”何时能等来道歉
2018-01-26 20:5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胡健
  大寒过后,“爱猫奶奶”李爱莲去世的消息令众多网友痛惜,纷纷在社交网络发文送别老人。“她们等了一辈子,也没等到一句道歉。”“我们一定会继续帮她们讨一个说法。”网友如是说。

  1月23日6时许,90岁的李爱莲老人在山西长治家中离世,作为在中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之一,老人临终前也没等到日本政府应有的道歉,这是她的遗憾,也是众多关心她们的人心中的遗憾。

  在2017年8月14日上映的纪录片《二十二》中,李爱莲老人因对生活的乐观态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片中,她爱猫如命,宁愿自己不吃饭也不能让猫饿着,温情的“爱猫奶奶”,成了众多网友对她的亲切称呼。

  在《二十二》拍摄期间,李爱莲老人几乎每天都会给剧组的工作人员炸馒头片吃,7天的拍摄时间,让剧组工作人员与老人结下浓浓的情谊。就在2018年初,《二十二》剧组还曾专程赶赴山西长治探望老人。

  在“纪录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1月3日的博文中写道,“山西李爱莲老人,今年90岁,儿子儿媳对老人照顾有加,听力视力都挺好,手肿的厉害,只能坐卧姿势睡觉休息,今年不太记得人了。我们给她看了以前的照片,一下子就想起来了,说,‘认得,记得,好好好,高兴。’把上海的高中生们寄的礼物也带给老人了,她看到兔兔就笑的和小女孩一样,谢谢大家。老人见到我们很开心,精神也好,就多陪了会儿老人,吃完午饭后离开。愿老人身体健康。”

  然而,仅仅过去20天,老人去世的噩耗就传到剧组,导演郭柯也在第一时间发文悼念,“爱莲老人,一路走好。”中国民间慰安妇调查第一人张双兵也在第一时间发文怀念老人,“本想着忙完这两天就回去看她,给她备点年货,但没想到老人却匆匆离去。我满含泪向她老人家祷告,我们对日本政府的官司没有完,还要继续进行。有朝一日官司赢了,一定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李爱莲生前居住在山西省武乡县故城镇邵渠村,在她17岁和20岁时,两次被日本兵抓进据点逼为性奴隶。第一次是在夏天,驻扎在武乡段村和南沟村的日本兵,临时在故城盘踞,就到离故城不到3里地的邵渠村“抓花姑娘”。日军将李爱莲等人抓到镇上一所房里关押,白天和黑夜都进去欺负她们。

  第二次是驻扎在南沟的日本兵突然包围了邵渠村,打死几个抗日群众,又把20多人带去南沟据点,女人们被糟蹋欺负,长达两个多月,直到鬼子撤离。前些年听说一些“慰安妇”制度幸存者要和日本政府打官司,她说:“我非常支持,但是也很担心,都是老百姓,她们行吗?”

  从1992年16名“慰安妇”幸存者开始申诉,到1995年进入法律程序,再到2007年4月,日本高级法院开庭。判决结果始终不尽如人意,“承认历史事实,不道歉,不赔偿”的结果,让那些为之奔走的人几度心灰意冷,又几度坚定下告到底的决心。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介绍说,中国目前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4人,主要分布在山西、海南、广西、湖南和浙江等地。山西幸存的老人为郝月连、刘改连、曹黑毛、骈焕英、刘海鱼和何如梅;海南的幸存者分别是王志凤、李美金、卓天妹、陈莲村;广西老人韦绍兰;湖南汤根珍、刘慈珍;以及浙江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许大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