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热词频现背后 司法公正效率上升到新高度
2018-01-30 11:02:38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刘春华
  解读嘉宾

  罗 毅 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胡 英 省人大代表、乐山市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旭晴 省人大代表、民革泸州市委主委

  彭裕红 省政协委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

  环境资源犯罪审判、离婚冷静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定期限立案登记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一些社会关注的热词频频出现。这些热词背后,全省法院司法公正效率上升到新高度。

  A

  关键词:环境审判

  ●报告点击

  2016年以来布局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庭68个。省法院、各中级法院以及我省重点生态保护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内的基层法院均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在国家级景区设立环保旅游法庭31个。

  ◆解读

  罗毅: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是全省法院主动服务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司法护航绿色发展。建议法院继续充实和加强环境审判庭的力量,通过司法护航让老百姓看到更多蓝天、绿水、青山。

  胡英:过去,司法保护环境方面的法律执行得不好。希望今后法院在保护绿水青山方面,继续依法出重拳,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

  刘旭晴:全省法院把发挥审判职能同建设美丽四川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环境审判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建议将环境资源审判和推进公益诉讼结合起来,让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主体付出更大代价。加强打击环境违法案件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B

  关键词:家事审判

  ●报告点击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结婚姻、赡养、扶养、抚养等纠纷50.26万件。广安、南充等地法院积极探索设立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等做法,更加注重家庭关系修复和未成年人权益保障。

  ◆解读

  罗毅:我赞同设家事调查员的做法。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受审人一方取证难,设立家事调查员可以帮助受害人,也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会有帮助。

  胡英:我要为离婚案中探索设立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的做法点个赞。现在有些人离婚是冲动的,设冷静期,可以让夫妻有冷静思考的时间。建议在全省全面推广。

  刘旭晴:每一起家事案件,往往牵涉婚姻、抚养、赡养、遗产继承等系列问题,需要司法机关坚持柔性司法的理念。设立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是柔性司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体现了司法文明。

  彭裕红:我在听报告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个提法,也很赞同这个做法。离婚,有可能是真的没有感情,也可能是因为沟通不好有些误会。设立离婚冷静期,让夫妻双方不至于冲动离婚,是对婚姻的尊重,也是对孩子的保护。

  C

  关键词:行政负责人出庭

  ●报告点击

  2017年行政相对人胜诉率为30.82%。省法院明确3类8种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情形,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5年前不到5%上升到65.80%。

  ◆解读

  罗毅:行政相对人30.82%的胜诉率已经很高,体现了司法公平公正,体现了依法维权的价值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5%到65.8%,变化是惊人的,既有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更有法院强化司法权威、促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因素。体现的是法院司法为民,以及行政机关坦然应对起诉的态度。

  刘旭晴:“民告官”案件中,“民”方胜诉的比例不断提升,说明老百姓“告状难”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也说明法院更加公平公正,是法治进步的体现。各级政府的法制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值得充分肯定。

  彭裕红:老百姓和行政机关的法治意识都在提升。在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都还有提升的空间。

  D

  关键词:执行改革

  ●报告点击

  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纳入失信名单36.33万人,司法拘留9515人,判处刑罚184人。实行信用惩戒后,3.17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30.73亿元。

  ◆解读

  罗毅: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有36.33万人,说明全省法院面临的执行困难还是客观存在的。对失信被执行人也要分类对待。对有钱却赖账的有履行能力失信被执行人要狠狠打击;但有些被执行人的确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要给他们一条出路,让他们在发展中履行债务。

  刘旭晴:全省法院加大了对失信者的信用惩戒,增加其失信成本,客观上起到倒逼市场主体重视自身信用的效果,对建设信用社会意义重大。下一步可以考虑借助大数据平台,强化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

  胡英:对失信被执行人运用信用惩戒,让全社会看到信用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老赖”就是应该打击,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让不诚信的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