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法院工作报告:忠实履责
2018-01-31 15:3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1月28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作法院工作报告。会后,省政协委员围绕法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省政协委员郑季武:

  近年来,福建法院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司法为民、司法改革、队伍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借此机会提两点建议,一是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高颜值”、推动经济发展“高速度”的目标,不断完善各项生态司法工作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惩罚犯罪与生态修复一体化解决。二是要更加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用司法之力保障精准扶贫,严惩该领域内的职务犯罪,加大对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力度,实现有钱没钱都能打得起官司。

  省政协委员张知通:

  几年来,法院系统扎扎实实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开展涉金融案件执行大会战,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值得充分肯定。有两点建议:一是要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法院案件持续大幅增长,而法院队伍人数却没有明显增加,“5+2”“白+黑”已成为法官工作常态,超负荷工作要不得,既不利于法官身心健康,也影响办案质量。二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影响社会公德生态的突出问题,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通过审判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

  省政协委员刘嘉伟:

  近年来,全省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定期向我们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寄送法院工作简报,上门走访征求意见,还邀请我们监督见证各项法院活动。与此同时,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司法理念,为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让阳光司法走进当事人家中,极大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使司法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接下来,我还会履行好委员的职责使命,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全省法院的各项工作。

  省政协委员林福来:

  “执行难”“难执行”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也是长期困扰法院的一大顽疾。为破解执行难题,近年来,全省法院用尽“洪荒之力”出重拳、亮利剑,开展了“夜间执行”“雷霆行动”“执行大会战”“天网”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专项执行行动。同时,设立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执行单兵系统,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与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工商等建立“点对点”网络协查机制,实现集约查询、专网查控,有效提升了执行效率。我坚信,在全省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方面的配合支持下,破解执行难目标终将实现,司法公信力将进一步提升。

  省政协委员许永东:

  作为法律从业人员,司法话题是我最关心的议题。2017年,全省法院工作成绩卓显,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建议省法院进一步展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的亮点,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公开透明的需求,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省政协委员张荣滨:

  近年来,全省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作风、便民服务、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大成效,我都看在眼里。新的一年,我对法院各项工作也有新的期待:一是希望法院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促进法官专业化职业化,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和保障措施,落实法官待遇,提高法官的职业尊荣感;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法院工作的宣传,尤其是普法宣传,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加大普法宣传,提高公民法律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多邀请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参与见证法院执行等,使政协委员更深一步了解法院各项工作,更好履行监督职能,共同推进法治福建建设。

  省政协委员蓝瑜:

  近年来,福建法院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法院工作活动。同时,对重大敏感案件能够及时发布信息,邀请有关人员旁听。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与司法活动的距离拉近了,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确保社会各届参与福建法院司法改革进程。借此机会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大力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二是加强法律援助,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