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四川高院报告:重大疑难执行案件异地执行
2018-01-31 15:43:24 | 来源:四川法制报 | 作者:兰楠 蒋京洲
  1月28日,出席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会上,委员们纷纷热议“两院”报告,给出建言建议。谈感受从数据感受“两院”扎实工作来自社会科学界的省政协委员马小彬表示,“两院”报告总结客观全面,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既有详实的数据,也有典型案例。透过报告中效果图表展示的数据,可以看到法检工作的艰辛和法务工作的繁忙,也感受到了“两院”工作的扎实。

  省政协委员彭裕红也对数据记忆深刻:“2017年行政相对人胜诉率为30.82%。省高院明确3类8种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情形,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五年前不到5%上升到65.80%。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组数据,说明了老百姓和行政机关的法治意识都在提升。”

  省政协委员刘朝宽认为,这些年来,我省法院在服务社会大局、服务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而且法院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在队伍管理上也更加规范。他建议,法院下一步要认真思考研究如何留住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法官人才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法官的指导和培养,按照老百姓多样化司法需求,强化基层法院建设。

  省政协委员程守太关注的也是法院下一步的工作。“我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对重大疑难执行案件,建议原则上都异地执行;其次是加强对司法裁判标准的案例解读、法律适用、裁判考量因素的说明;再次是省高院应对建设西部高地、建设成都(四川)法律服务中心有更高的站位,如设立商事法庭等。

  省政协委员胡景寿在对“两院”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他希望“两院”能继续提高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