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基本实现院庭长不签发未参审案件裁判文书
2018-02-01 16:3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艳龙
  云南省两会新闻宣传组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云南所有法院基本实现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与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绝大部分检察院实现员额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作出决定,基本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目标。

  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黄为华介绍,五年来,云南省进行了司法人员分类改革,成立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分三批遴选出“员额制”入额法官4060人、检察官3148人,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实际推行,扁平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内设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审批层级减少,办案效率提高。开展了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所有法院基本实现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与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绝大部分检察院实现员额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作出决定,基本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干预司法的行为,充分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的制度,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规范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切实保障司法人权,推动执法司法更加规范高效和公平公正。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大力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司法行政公开,先后开展了“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专项检查”、“集中清理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主体的执行积案”、“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等执法检查或专项执法活动,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

  此外,云南省主动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了“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为中国在境外机构、境外投资和公民提供法律服务335次,办理涉外案件124件,涉案金额达126多亿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0亿。

  黄为华表示,云南将不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加快法治云南建设步伐,为全省步入新时代,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