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1岁女婴捐全身可用器官
2018-02-03 19:13:42 | 来源:浙江交通广播 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
  “亲爱的宝贝,2017年1月9日23时47分,可爱的你来到爸爸妈妈身边,欢声笑语,哭哭啼啼;缘浅缘灭,2018年1月24日10时41分,来到妈妈身边的第380天,你悄然离去。目送你离去,却无法牵起你的手,亲吻你的脸,不管怎么样,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想你的小眼睛,想你的哭声,想你的赖皮,想带你玩游戏,想给你穿漂亮的裙子,扎可爱的发髻,想牵起你的小手陪你慢慢长大,希望你可以在他人身上继续活下去,妈妈以你为骄傲……”这是一位年轻母亲在女儿去世后发表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小女孩来到世上才一年,但她给父母、给所有人留下的不只是悲伤,更有无穷的感动……1月24日上午10时41分,女孩儿的生命定格在380天,但是,她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女孩儿的父母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捐出了孩子的一双角膜、肝脏和肾脏,她捐献的器官至少可以救治5位患者。

  女孩名叫冉冉,来自浙江金华浦江县,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1月22日的一场事故,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重创。

  冉冉的母亲周咪军告诉记者,那天中午,冉冉正在睡午觉,大人们也都不在身边。12时50分,冉冉的外婆发现孩子从床上掉下来,一动不动,马上把她送到了浦江中医院。

  浦江中医院的医生说,孩子是脑外伤,在他们的建议下,当天下午4时,孩子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经过全力救治,冉冉一次次暂时脱离危险,无奈伤势过重,结果让人失望,1月23日晚上,医生遗憾地通知了冉冉的父母,孩子脑死亡。噩耗让女孩父母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母亲周咪军每天看着手机里女儿的照片,以泪洗面。

  这对年轻夫妇最终做了一个决定,捐赠孩子的肝脏、双侧肾脏及一对角膜。“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就没了,想救救不回来,那个心痛是没人能体会的。所以我也看不得别人救不了自己的亲人。”周咪军通过孩子的姑姑,得知有器官捐献这个事情后,她和丈夫并没有太多纠结,就想着孩子走了,但能让好几个人留下,决定把她的器官捐献出去。

  1月24日上午9时,冉冉的父母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10时41分,女孩被推进手术室,此刻这位1岁的孩子,就跟睡着了一样,微微卷的头发,长长的睫毛,好看极了。

  “孩子,爸爸妈妈帮你做的决定,一定也是你的愿望,你的生命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孩子,不要怕,妈妈爸爸永远爱你……”进手术室前,孩子的父母忍不住一遍一遍地抚摸着女儿的脸蛋。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冉冉的器官在浙大儿院进行了获取。

  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儿是9个月大的女孩玲玲(化名),因患胆道闭锁,玲玲出生后在浙大儿院先后接受了两次手术,可由于术后肝硬化进展明显,孩子很快就出现了肝功能失代偿,生命危在旦夕。正当玲玲妈妈几近绝望的时候,她接到浙大儿院普外科高志刚的电话,得知配型成功,她不断地感谢冉冉的父母,她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大爱之心,我女儿就没有生存希望了,感谢他们的爱心,今后我们全家人都会努力做好人做好事,把爱心传递出去。”

  1月25日凌晨一时许,玲玲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冉冉提供的肝脏在玲玲的身体里产生了功能。而在另外的手术室内,两台肾移植手术也顺利完成。这意味着,这三个人将带着冉冉的器官一同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

  冉冉的故事感动了千万网友,大家纷纷表示:“她一定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祝小天使在天堂安好”。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