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慧社区为百姓撑起平安春节
2018-02-04 17:47:3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鲲
  春节临近,为了陪住院的家人,高峰不得不在天津市肿瘤医院附近的环湖南里小区租了房。虽然心情有点沉重,但租房过程的便捷还是给他减轻了一些压力。

  在医院,他从海报上了解到一款名为“连心锁”的手机应用,下载后,很快订到房间,在还未与房东见面时便已录入身份信息、交了租金,办理好一切手续。

  “刷身份证就可以入住了。”在他短租的房门外,高峰向记者演示了在电子门锁上刷身份证进屋的过程。“门口有监控摄像,小区WiFi覆盖,感觉很安全、很方便。”他说。

  据高峰的房东金艳芝介绍,若不是去年当地公安部门牵头对环湖南里进行智能化改造,这里的治安环境和秩序都相对较差。

  环湖南里小区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天塔附近,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紧邻天津市肿瘤医院,价格相对低廉的“日租房”业务日渐兴起,目前已有日租房126户。

  “租户都是住几天就走了,流动很大,过去只能在登记簿上登记租户身份信息,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客人究竟是什么情况,有的租户钱还没给足,人就不见了。”金艳芝说。

  在环湖南里小区居住了30多年的老人王红告诉记者,小区里“日租房”多,陌生人进进出出,过去确实比较乱,而最让她头疼的,莫过于停车问题,租户的车辆乱停,本小区的人就开始装各式各样的地锁,晚上出门小心翼翼,不然就容易被绊倒。

  据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天塔派出所所长王新刚介绍,环湖南里小区日常租户约有500人,过去经常因停车难等民事纠纷引发治安、刑事警情,“日租房”里各种案件也时有发生。

  “解决老问题还是要用新方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去年春节后,我们着手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解决基层治理难题,通过‘智慧社区’保障平安,”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副局长李伟说,他们首先将“矛头”对准了辖区内“最硬的骨头”环湖南里。

  2017年3月起,河西分局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推出了手机应用“连心锁”,房主通过该应用发布日租房文图信息,同时将门锁更换为新型电子门锁。租户经过实名注册后,可以网上选房、预付房费,用身份证或密码开锁,房费余额不足时则无法进入房间。

  另一方面,就小区停车问题,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将环湖南里小区车位重新划定并加装地磁感应器和小区门禁,拆除地锁,同时推出“惠停车”手机应用,将部分因住户白天上班而空闲的车位对外出租,预约停车、电子缴费均可网上进行。

  2017年10月,环湖南里各种平安智慧社区项目全部投入使用,使得整个四季度该小区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和55%。

  又到了春节临近的时刻,金艳芝告诉记者,自己过年会回辽宁老家,但有了平安智慧社区的支撑,她在老家也能方便、安心地把房子租给有需要的租户。

  李伟表示,今年春节后,他们会逐步将这种平安智慧社区模式在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