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执法办案 依法公正履职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法院工作巡礼
2018-02-06 10:18: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赵 岩
  五年来新收案件2908816件,结案2824431件。2017年新收案件769817件,结案774618件,比2012年分别上升86.3%、89.1%。在新收案件持续大幅上升情况下,连续两年结案数超过新收案件数,有效扭转了未结案持续上升趋势。2017年法官人均结案达255.7件,同比上升28.6%。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0.7%,比2012年提高4.3个百分点……

  这一组组数字,是北京法院交出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五年来,北京法院面对案件大幅攀升的趋势,以改革创新推动审判质效稳步提高。建立“多元化解+速裁”机制,构建简单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法官在后端集中审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工作格局。669名人民调解员全面进驻基层法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成立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2017年通过多元调解和速裁结案175989件,其中调解成功71271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开展刑事速裁改革,加大小额诉讼、简易程序适用力度,速裁刑事案件占一审刑事案件的34.3%,基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的占其民事案件的71.3%。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推进法官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网络拍卖、语音转文字、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2017年网上立案86011件,实现北京全辖区跨域立案。

  为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中心工作,北京高院制定相关意见,依法调处矛盾纠纷,在批发市场、污染企业疏解和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建设中,妥善化解商铺租赁、拆迁补偿等大量矛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约占全国1/5,营造鼓励创新的法治环境。强化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280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对房产、车辆、工商登记等9类信息以及在京86家银行存款的网络查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85495条,限制高消费57622人次,促进社会诚信。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按照中央、市委统一部署,北京法院全面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制定独任法官、审判长、合议庭成员等各类人员权责清单,改革后,99%以上的裁判文书由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发。院庭长直接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7年结案227179件,同比上升63.7%,占结案总量的29.3%。

  在2016年分两批遴选入额法官的基础上,北京法院于2017年建立起常态化的法官遴选机制,落实初任法官到基层法院任职和上级法院法官逐级遴选制度,法官入额都由市法官遴选委员会把关,最终确定员额法官2628名,占中央政法编制的33.9%。增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1314名,组建多样化办案团队,保证法官集中精力坐堂问案、拍板定案。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庭审实质化,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试点开展后被告人获得律师辩护比例从4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审结认罪认罚案件占同期一审刑事案件的62.4%。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5.7%,各项改革统筹推进,综合集成效应初步形成。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司法素质能力

  五年来,北京法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探索在支部设立专职党务工作者,在审判执行团队中建立党小组,把党建责任传导基层末梢,确保政治过硬、纪律过硬。全市法院队伍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涌现出刘黎、马彩云、陈昶屹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宋鱼水、刘黎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宋鱼水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为确保业务过硬、素质过硬,北京法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举办培训班483期,提高法官正确适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编撰300万字的办案规范,使各类案件、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举办审判业务专家评选、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司法业务技能比赛、审判业务研讨等活动,激励法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创作出伟大判决。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