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思考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党支部
2018-02-07 09:45: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重要遵循。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完成,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特殊重要性。人民法院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意义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确保人民法院机关党的建设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特别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共同遵循。毋庸置疑,人民法院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特别是在面临形势越来越复杂、肩负任务越来越艰巨的情况下,越要毫不动摇地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刚性落实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方向和服务方向。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人民法院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坚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特别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推进,社会各类矛盾日益凸显,人民法院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不断增大,在日益公开、透明和信息化的社会条件下,法院面临的执法环境更加复杂;依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障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审判执行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一些干警在改革中心存疑虑担忧,队伍不稳定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都对法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特点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切实按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建强建好机关各级党组织,努力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解决当前人民法院机关党的建设问题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势头。但从巡视反馈、调研了解情况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剖析根源,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是有的还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不严等问题。各级法院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二、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要求

  (一)最首要的要求是坚定维护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要求,是衡量人民法院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首要标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形成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人民法院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上走在前、作表率,特别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最根本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重点在“全面”。就是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人民法院机关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关键在“从严”。就是要严字当头,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以从严的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之中。根本在“依规”。就是要严格依据党章这个总规矩,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纪律规定,规范党内各项政治生活、规范党员言行举止、规范党的组织建设。

  (三)最现实的要求是聚焦服务审判。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保障审判和服务审判上。通过从严依规抓党建端正司法理念。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意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依法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办案过程中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实践的检验。通过从严依规抓党建服务司法审判。始终聚焦审判这个中心工作,强化保障和服务审判理念,巩固发展“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有机融合。通过从严依规抓党建促进司法改革。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改革全过程,促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推进,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最紧迫的要求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当前,各级法院普遍存在党务干部规模不足、抓党建能力不够、任职经历不丰富等问题。各级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尤为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敢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选准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好抓党建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定期开展党务干部任职培训和集中轮训,全面提高党务干部依纪依规抓党建的能力素质。

  三、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路径

  (一)坚持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法院首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政治轮训、专题辅导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聚焦改革学,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真正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二是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要扎实开展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经常性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修订后的党章等党内法规,引导干警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政治身份和职业身份同等重视、党员义务和法官职责同样履行。三是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坚持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生活。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有力、最有效的方法手段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增强组织观念,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准则》有关要求,规范组织生活程序,严格组织生活标准,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明确操作规程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好机关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三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相关规定,机关各级党组织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及时请示报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三)坚持严格执纪,深化正风肃纪。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强化经常性管理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管理监督职能、纪委部门监督执纪职能和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职能,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协调建立形成机关党委、政工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把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联席会议重要分析事项,定期分析干警队伍思想形势和纪律作风状况。二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节假日专项巡查。通过发布公开信、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常态化廉政纪律提醒,实现挺纪在前、预防为主。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纪律督查,从严正风肃纪,形成有力震慑。坚持责任追究与廉政教育相结合,针对违规问题,召开情况通报会,下发整改通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教育提醒的同时,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违纪党员及时作出党纪处分,特别要深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执法办案中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坚持建强组织,发挥职能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各级法院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保证,必须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强化班子领导能力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能力为重点,加强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积极选送班子成员到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参加集中培训,有计划地加强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丰富干部工作经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树牢服务保障审判和司法改革的理念,紧跟成立的新机构及时建立党组织,做到党建工作及时跟进;坚持“支部建在庭上”,符合条件的基层法院全部成立机关党委或党总支;有3名正式党员的内设机构、人民法庭和社团组织成立党支部,有7名正式党员的党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干警较少的人民法庭至少有1名党员,保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适应智慧法院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推进智慧党建创建。依托机关内网开设党建工作栏目,建设“网上党支部”“网上党校”“网上党员之家”,推进党员教育、党务公开和党建工作交流信息化,有效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