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送去春的温暖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春节前开展进村居扶贫结对走访活动纪实
2018-02-09 09:09: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鲁海军
  农历2018春节前夕,为进一步落实阳关扶贫工作,2月7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进村居、入农户,为困难群众送去洪泽法院党组的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该院分批组织79名干警前往东双沟镇南甸村、三庄村共计116扶贫结对农户逐一走访,送上新春祝福,并送上法院干警捐款58000元慰问金,帮助困难群众战胜严寒,欢度平安祥和的春节。

  洪泽法院院长王亚林带领部分法院干警当地村干部引导下,来到东双沟镇三庄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法院干警与结对帮扶对象进行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其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等,并认真做好记录。同时,对于他们反映的情况,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做好记录,并约定了答复时间和方式。

  王亚林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孙秀兰、钱宝建家,送去新春祝,并送上慰问金。在详细询问了去年的家庭收入等情况后,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王亚林对陪同的村干部建议说,在低保、医保、救助等方面要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给予其适当照顾,做好因病返贫及其他困难群众扶贫工作。

  “李法官,我知道你们很忙,由于部分帮扶对象调整,便于你们查找,我提前通知了相关农户,这是花名册,我已经划分好了各片区农户的住址。”东双沟镇南甸村赵会计为干警送来了他精心设计的地图。

  “按照这个地图指引,我们很快就能准确达到农户家。”干警李婕说。

  “张大哥,我是法院的小鲁,马上到您家了。”

  “鲁法官好,真不巧,今天我在外面暂时回不去,我媳妇在家,已经通知她了。”

  干警小鲁来到扶贫结对户张某家中,只见木门已经锈蚀了一半,部分暗暗发霉,庭院里散落着几颗白菜,客厅里没有几样像样的家具。张某正值壮年,本是家庭的主力,却因为肠胃患病,无法继续从事建筑等重体力劳动,到病发时,医生建议在家静养,待确诊后才能做进一步措施。家庭经济状况陷入困顿。妻子衡某文化水平低,又缺乏一技之长,只能在农闲之时做些零工,来抚养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

  “鲁法官,听了您的建议后,我现在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上学的孩子;我丈夫现在也能做一些轻体力活,也有一些收入,生活较以前好过了些,但就是担心他的病情。”衡某说出自己这一年的变化和心里的担忧说。

  “与扶贫结对户进行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帮助其分析查找脱贫致富的方向,鼓励他们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同时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他们送祝福、送温暖,是我们这次工作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在精准扶贫相关举措落实上,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让群众在阳关扶贫中获益,为群众带来实惠。”洪泽法院院长王亚林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