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剑辉:严守公平正义 做有“温度”的法官
2018-02-09 14:13:43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宿广田 刘人萍
  谭剑辉,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院长,曾任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08年他被评选为“湖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2011年当评为“CCTV2011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为拒绝高批捕率,他在省内率先推行动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非监禁化、非刑罚化等一系列制度,以其浓厚的人本主义精神和为民情怀,为中国刑事诉讼制度的演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1月25日,他当选“2017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近日,记者对谭剑辉进行了专访。

  推动刑事和解,赋予司法以“温度”

  记者:作为刑事和解制度一名“吃螃蟹”的推动者,我们很想知道是什么推动您对这项制度的探索?

  谭剑辉:真正启发我去做刑事和解工作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案件。大约是在2004年2月的时候,我遇到一个邻里纠纷案件。一家人借了另一家人60块钱,两家人经济情况都比较困难,后来债主去讨债,两家人扭打起来,被打的人要求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责任。如果按照刑事案件进行责任追究的话,被告人可能会被判三年以上。但邻里之间为了60块钱打了一架,也没有动用危险性武器,判处一个人三年有期徒刑的话,不仅会对两个家庭以及他们的后代,甚至是对当地的民风都会产生很恶劣的影响。我认为这种案件是可以调解的,也就是从这个案件开始,宁乡县检察院出台了一系列内部要求和做法,后来这些要求和做法进入了刑事诉讼法,被全国推行了。

  记者:这起案件对您的执法理念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谭剑辉:刑事和解的案件给了我很多思考。我认为执法者要有一双观察社会的眼睛,根据侧重点不同会有内外之分。眼睛向内,会更加看重案件中的问题,看到证据与法律。如果眼睛向外,那么就会相对更多地看到社会关系与社会效果。目前这些在我们的执法工作中还体现得不够。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个人外出搭车,出了车祸身亡。死者家里十分贫困,其儿子也马上要进行高考。由于车主逃跑,死者家属强行跑到车主的家里闹,于是被告侵入民宅。当时这个案件到了宁乡县检察院以后,我认为这种案件不应该采取激烈的方式来解决,因为被告人的做法事出有因。所以当时我们对这个孩子进行了取保候审,鼓励他继续参加高考,并资助了一些钱帮助他上完了大学。现在这个孩子在深圳生活得不错,当年案件的处理方式对他的家庭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这是最好的结果。我认为司法是可以有温度的,有温度的司法方式会令执法效果完全不同。

  实施智能办案,追求公正的同时兼顾效率

  记者:天心区法院现设有15个内部机构,是全国少数同时拥有知识产权、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在众多的司法案件中要时刻保持公平正义,那么您在工作中有什么心得吗?

  谭剑辉:首先我们要保证公正,与此同时要兼顾效率。在法院,公正是主旋律,从当事人进入法院的第一时间起,就要充分保证每个过程对任何人都是公正的。另外,要保证法官的专业性,对法院进行扁平化管理,减少各级审批层级,充分发挥法官的作用。最重要的一点,法官要有依法办案的理念、处理重大事项的敏感以及防范与化解上访、闹事等事件的能力,这些需要特别注意。

  记者:中国法院近年来提出面向法官、当事人和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那么您是如何领导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实现信息化的?

  谭剑辉:近些年,天心区人民法院的案件数量增长较快,天心区人民法院2017年的案件已经增加到了1.8万多例。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人数未增加的现状中,信息化、智能化的服务确实令天心区人民法院的效率提升了一大截。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信息化服务方面主要有对内和对外两大方式。国内的法院系统已经有一套完整的诉讼办案平台,该平台也已比较完善,关键在于各法院如何更好地利用它。对内方面,天心区人民法院始终不断地提高对该平台的认识并努力推进平台操作工作;对外方面,本着便民、规范、智能、高效的理念,天心区人民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与改造,平台可以向当事人展示具体的操作流程,并能够实现交流、问话以及提供法官联系方式等多种操作,提高了当事人申请、递交材料、立案、联系法官等环节的效率,减少了案件的处理障碍。

  完善司法改革,从五大体系配套实施

  记者:目前,中国司法责任制改革已经进入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阶段,您在贯彻司法改革的过程中有哪些认识和体会?对您今后的执法工作有什么启发吗?

  谭剑辉:2017年是我国司法改革最关键的一年,既是司法改革加速推进的一年也是其落实的一年,那么在今后的几年里完善司法改革就成为了关键。在司法改革中有五个体系是至关重要的,一是党建体系、二是执法体系、三是案管体系、四是监察体系、五是保障体系。我认为法院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执法体系,需要将五个体系结合起来执法,才能达到令人民满意的执法效果。在今后几年我们会努力将这五个体系配套实施,发挥五个体系相互辅助的执法效果,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些方面,天心区人民法院还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