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法院 邀请代表委员为司法“听诊把脉”
2018-02-10 13:27: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清林
  近年来,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通过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听诊”司法公开、“把脉”庭审现场、“参与”执行调解等活动,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拉近与代表委员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邀请代表委员“听诊”司法公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参与这次调研活动我感到很荣幸,对安福法院在司法公开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深受鼓舞。”一名参加完调研安福县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活动的人大代表激动地说。

  去年5月17日,安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智英,率调研组来到安福县法院,听取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司法公开档案材料,并与各部门负责人座谈讨论,代表们还就司法公开方面的疑问进行现场提问。

  去年6月2日,安福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安福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法院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该院坚持每年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适时邀请他们观摩调研法院工作,参加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悉,该院共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0余场,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

  邀请代表委员“把脉”庭审现场

  “通过观摩这次庭审,我了解主审法官在庭前准备非常充分,庭审操作规范有序,对庭审驾驭能力强。”去年10月26日,安福县法院严田法庭主动邀请1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脉“庭审评查”,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赞誉。

  为了让代表委员更好地监督法院工作,该院邀请代表委员作竞赛评委,庭审竞赛中,各位评委认真聆听庭审,对照手中的竞赛评分表对庭审的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打分。庭审结束后,评委现场亮分。

  “这次庭审程序很规范,主审法官的驾驭能力较强,打个高分。”“庭审效果很好,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的庭审礼仪都到位。”庭审结束后,各位代表、委员热烈地讨论起来。

  近年来,该院主动邀请当地人大代表进行庭审观摩和评查,通过借助代表委员庭审评查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该院积极邀请代表委员亲临庭审现场进行打分、评议,促进了庭审评查的规范化和合理性。

  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执行调解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有什么事可以坐下来慢慢谈。”不久前,安福县法院在执行一起排除妨碍案件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执行调解。

  某公司在安福拥有一宗国有土地,与彭某的房屋相邻,彭某未征得公司同意,私自占用公司土地搭建了一间厨房。公司发现后,在与彭某多次协商无果后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彭某拒不履行,某公司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积极邀请村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前往执行现场共同调解此案。在执行现场,执行法官与人大代表一起耐心采取“背对背”方式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在执行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促使双方自行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至此,该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当地群众中具有较高社会威望和公信力的特点,积极邀请他们参与案件调解和执行工作,促使一大批疑难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