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爱辉区法院诉前调解显成效 巧解涉农纠纷
2018-02-13 15:46:12
     中国法院网讯 (孙晶 杨洋)  “粮食都卖了三年多了,钱也没着落。我们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来法院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钱了!真是感谢法官,让我们过上了一个好年。”2月12日,在当地乡镇党委的见证下,农户李某等人从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人民法院法官手中接过了被拖欠的粮款说道。据了解,这是爱辉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诉前委派调解程序,成功化解的一起因拖欠粮款而引发的民事纠纷,为农户追回粮款1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4年,被申请人从某镇22户农户处收购粮食,但一直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拖欠粮款230万余元至今。临近春节,这些农户向法院申请了诉前保全。由于该案涉及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涉案人员较多,标的额较大,接到该案后,院党组高度重视。为了能最大程度减轻农户诉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法院启动了诉前委派调解程序,将这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纳入诉前调解。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被申请人同意先行支付100万元资金,22名农户于春节前顺利领到了粮款。

  据悉,爱辉区法院不断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通过改革创新推进立案调解、诉调对接、速裁审判等工作。在坚持“公正高效、调解自主”原则的基础上,对于诉至人民法院的案件合理分流,充分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司法救济新途径,从源头上化解纠纷、消除矛盾,促进法院民商事案件的良性循环,获得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